世界文化遗产——比利时和法国钟楼

世界文化遗产——比利时和法国钟楼

“比利时和法国钟楼”这项世界遗产包括比利时和法国境内的共56座钟楼。1999年,世界遗产委员会将比利时32座钟楼以“佛兰德和瓦隆的钟楼”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2005年,比利时瓦隆让布卢的钟楼以及法国最北部北部-加来海峡和皮卡第大区的23座钟楼也被列入更名后的该项目的名单中。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些钟楼建于11至17世纪,其中23座位于法国北部,33座位于比利时,它们共同展现了罗马、哥特式、文艺复兴和巴洛克式的建筑风格。钟楼在建立之初是公社通过宪章获得独立的标志,象征着自由。钟楼是城市景观中的第三种塔,可与要塞(封建领主,即封建地主的标志)和钟塔(教堂的标志)媲美,象征着贵族的权力。几个世纪以来,它们已逐渐成为城镇影响力和财富的象征。

“比利时和法国钟楼”这项世界遗产包括比利时和法国境内的共56座钟楼

“比利时和法国钟楼”这项世界遗产包括比利时和法国境内的共56座钟楼

城市的标志——钟楼

这些钟楼不但包括了过去市民使用的钟楼,还包括了三处用作瞭望塔和警钟塔的宗教建筑。这三处分别位于比利时法兰德斯区安特卫普的圣母主教座堂、梅赫伦的圣路茂狄主教座堂和祖时莱厄夫的圣良德教堂。这些钟楼大多不是独立的建筑物,而是与其他建筑物一体的。

比利时西部的佛兰德地区和瓦隆地区共有33座中世纪建造的钟楼,其中佛兰德地区有26座,瓦隆地区有7座。另外法国北部加来海峡地区和皮卡迪地区也有23座中世纪的钟楼。这些建于13-17世纪、深受巴洛克建筑风格影响的钟楼,建筑材料采用了西方传统坚硬的石材,与当地市政厅和教堂组合,成为当地重要的建筑标志。建筑高耸入云,装饰复杂繁丽,极尽欧洲人智慧之结晶,成为欧洲现代建筑的典范。

这些钟楼建于11至17世纪,其中23座位于法国北部,33座位于比利时

这些钟楼建于11至17世纪,其中23座位于法国北部,33座位于比利时

钟楼的分布

1.比利时:

佛兰德地区(26座)

安特卫普省(6座):安特卫普圣母主教座堂,安特卫普市政厅,赫伦塔尔斯原市政及布料厅,梅赫伦圣路茂狄主教座堂,梅赫伦旧布料厅,利尔市政厅和钟楼。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