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让农民成为受人尊敬的职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ren

郑风田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201/800904.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201/800905.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202/800918.shtml

关于中央的农村工作会议,大家最关注的是它要透露2015年我们农村工作的重心往哪转。这几年大家已经有一个期待了,每一年一号文件都是整个农村的文件。习总书记将“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为核心主题,所以去年整个的一号文件应该是将粮食安全作为一个核心内容。大家关心明年主题往哪走。按中国政策的转变趋势,每一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农业有一点布置,因为经济工作会议中农业可能只占到1/5,这个布置的核心主题就是转变发展方式。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从某种程度上说在2014年的一号文件中提了半截,在2015年甚至以后可能是我们农村工作一个很重要的内容。从过去重视粮食安全,到2014年提出不仅仅重视粮食安全问题,还要重视粮食数量安全和质量安全的双安全。所以这一次的农业现代化有什么样的新意?

这次最大的新意就是,转变过去农业发展的方式。一方面,过去农业发展的方式是粗放的,我们搞了13年解决了中国人吃饱的问题,但是也带来了很大的食物安全和粮食安全问题。另外,马云在上市以前的一番感言可能让农口的人听了很不舒服,他说我现在是富起来了,但是我发现中国的空气不能呼吸了,水不能喝的,食物不敢吃了。那这可能是目前相当一部分先富裕起来的人的共同感受。当然这个感受有很多恐慌的成分,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但是至少也反应出我们国家的农业,过去是一个粗放型的农业。所以整个中央工作会议按计划应该是讨论2015年的一号文件,农村工作会议讨论一个文件以后再一修改,总书记一批基本上可以往下一级一级传达,最后向全社会公布。

从目前主体的内容来看,以下几个内容作为重点。

第一点,整个今年的主题就是进一步发展农业现代化问题,或者是叫做新型的农业现代化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我今天给大家做报告的一个核心。这个现代化和过去的现代化相比有哪些新提法?还有哪些政策动向?这个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过去老是提城镇化,这两年提新型的城镇化,这一次又提怎么让城市辐射带动农村,这个过去还真讲的很少。过去基本让农民人往城里去,现在要提城市辐射农村,带动农村。这个应该是未来的一个内容。

第三点,克强总理讲要通过对农村的投资,对农村的各种基础设施的建设来提高农民的消费,带动整个国家的发展。我们知道一般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有三架马车,第一个马车投资,第二个是消费,第三个出口。我们现在已经进入新常态,新常态的一个含义是什么呢?我们的经济增长从原来的9,后来到8,再后来到7,会不会往下沉,我觉得很难说。但是中国的经济新常态一旦变成4%或者是5%,跟发达国家比,跟美国、欧洲比,我们还是快,美国三到四很不错了,欧盟一般是负的,或者是1%,或者是0.1%。但是我们国家的经济再增长也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低于5%很危险。所以原来咱们有一个很著名的经济学家林义夫到世界银行当副行长,他说中国的经济增长最少保持两位数,如果再保持一二十年我们就能够成为世界的老大了。现在看这个两位数不但没有保住,下滑的趋势很让我们担心的。所以我想未来要保住GDP不至于往下坠,靠基础设施的投资拉动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式。

我记得大概几年前参加会议,财政部的一个副部长去了,当时他讲最头痛的事就是每年财政收入增长太快,怎么把这些钱花出去。他一说话大家底下人就叫唤起来了,财政部那么多钱花不出去,我们想用一点钱很难。现在这样一种格局变了,农村的基本建设经营用地一旦直接入市,虽然是数量不多,只有10%,但是这对很多地方政府可是一个致命性的打击。有两人到西南的几个试点调研,发现一旦农村基本经营建设用地放开以后,开发商整个都不找政府了所以地方的县级政府想卖地都卖不出去了,开发商和农民直接对接,那么这样整个土地财政来源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农业方面的问题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中央有一句话把农业叫做“两块石头”,第一块石头:整个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发展好了我们大家吃饱喝足了才能坐在这安安稳稳地听课。如果现在整个国家的粮食欠收,然后粮食价格像过山车似的老是变动,大家都坐不住了,一个石头他稳定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另一块石头:我们目前接近3亿的农村居民到城市打工,农业劳动力实际上也是整个国家的一个基石。城市万一经济不好的时候可以回去,城市经济好了再到城市工作。所以实际上农业这两块的石头,能促进我们国家经济稳定发展。

城市带动农村,怎么通过农村的消费拉动整个国家的经济消费,这在未来不仅仅是农村工作,而是整个国家的工作。城市的消费潜力可能已经差不多到头了。北京市有北京户口的家庭至少一家有两套房,而在北京工作没有北京户口的人有房子的比例还是蛮低的。全国打工人口大概3亿,真正在城市有房子的有多少?我们国家城市化发展谈到他们未来都要进入城市的,而现在这些人已经在城市工作了,有房子的比例是多少呢?统计数字很吓人,不到1%。所以要搞城市化,如果这一拨人能够到城市买房子,能够真正在城市生活,对农村的消费会是一个很大的带动作用。所以我在这总结一下,从克强总理对这次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他主要讲了三点。

第一点,新型了农业现代化有很多内容。第二点,怎么才能够通过城市的发展去辐射农村,而不是我们过去单向的一搞城镇化,让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第三点,怎么能提高农村居民消费来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这三个重大内容应该是这一次新型农村工作会议的一个核心内容。所以我想对三个内容我展开讲讲。当然最核心的内容是,新型农业现代化下一步究竟该怎么走。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