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在我们现有法律制度下不可能实行私有化

土地在我们现有法律制度下不可能实行私有化

摘要:对农民来说,他所支配的生产和生活的资料中,既有公有的财产部分,也有私有的部分。公有部分,土地承包到他家里,土地的所有权是公有的。从土地上产出的劳动收获变成货币,这是农民自有的。农民居住的住宅,这块宅基地是集体公有的,但是房子是农民自己盖的。所以,对农民住房财产权也要开展抵押担保的试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2月3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解读《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郭卫民: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近日,《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已正式对外发布,这也是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发布的第12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先生来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先生。

下面先请陈主任做介绍。

陈锡文:各位早上好。因为关于一号文件的有关情况我们准备了一个背景材料,已经分发给大家。我在这里非常概要的介绍一下文件出台的背景,针对的一些重要问题,以便大家能够比较好的、比较顺畅的理解这个文件的基本内容。这个文件在前天已经由新华社全文公布,我在这里很简单的做一点介绍。

一、关于农业农村发展形势

2014年,农业农村发展总体形势平稳向好,继续保持农业丰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良好局面,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粮食生产继续丰收。全年粮食产量12142亿斤,比上年增产103亿斤,增长0.9%。畜产品、水产品、蔬菜生产保持稳定,“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二是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9892元,比上年增加99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增幅继续高于城镇居民。三是农村改革稳步推进。新疆棉花、东北和内蒙古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稳步进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有序展开,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正在稳步推进,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正在部署。此外,还出台了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等,并将出台关于国有林区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国有林场的改革方案,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决定、农垦改革发展等文件。四是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党群干群关系更为融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全面展开,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改善。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农村扶贫开发取得新的成效。农村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和乡村治理机制进一步健全。

但也要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刻转型,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环境和问题更加复杂。农业生产成本快速攀升,国内大宗农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市场,农业发展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农民增收的难度加大。破解这些难题,是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重大任务。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努力保持农业农村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这就是文件出台的背景。

二、关于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

文件主题就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有五大部分,前三部分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主要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讲的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的重要思想。后两部分,深化农村改革是动力,农村法治建设为保障。文件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的要求,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

我主要介绍以上基本情况。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韩俊先生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谢谢大家。

郭卫民:谢谢陈主任。下面我们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问陈锡文主任。您刚才讲到2014年我们国家的农业农村发展的总体形势是平稳向好的,一是实现粮食生产的十一连增,在农民增收方面也实现了十一连快,在这种形势下为什么提出转变农业发展的方式。而且我们想知道怎么样推进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谢谢。

陈锡文:这是普遍都关心的问题。一方面我们强调农业农村发展的态势良好,另一方面又说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中间是什么关系?我刚才介绍到的背景中也讲到,我们当前的农业发展既有很大成绩,也有不少忧患,这个忧患前面也讲到,最大的压力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农业的生产成本在不断攀升,这中间既有原有的因素,中国作为农业农口众多的国家,每个家庭经营的农业规模都不大,降低成本难度比较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