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岸区社区民警漆帮祥:“帮哥警长”乐帮忙

重庆南岸区社区民警漆帮祥:“帮哥警长”乐帮忙

摘要:重庆市南岸区后堡社区,47栋老旧居民楼,3000多户,一万多居民,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28人。2009年,户籍民警漆帮祥来到这里,从此,他把社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社区的老人当成自己家的老人。社区居民都亲切地叫他“帮哥”,在他们心中,“帮哥”早已与“帮忙”画上了等号。

重庆市南岸区后堡社区,47栋老旧居民楼,3000多户,一万多居民,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28人。2009年,户籍民警漆帮祥来到这里,从此,他把社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社区的老人当成自己家的老人。社区居民都亲切地叫他“帮哥”,在他们心中,“帮哥”早已与“帮忙”画上了等号。

“帮哥,我们楼下老是有人乱倒垃圾,路过都闻不得那气味。”在社区住了二十几年的梁素芳说。骑着摩托车准备去送水的彭伟也停了下来,直接从包里拿出一沓材料,向他问起户口办理的事。

漆帮祥在社区一露面,散步的大爷大妈、院坝里聊天的小妹,都围了上来。漆帮祥脸上始终带着微笑,不急不缓地拿出随身携带的本子,一件件记下来。

“老百姓有事找你,说明他记住了你这个人。”闲下来时,漆帮祥向记者说。

后堡社区四通八达,单体居民楼多,流动人口多,且没有物业管理,各类案件防不胜防。

怎样防患于未然,漆帮祥脑子里每天都在想这个问题,后来就有了“一小时义务巡逻”的想法。

漆帮祥给社区里的退休老干部、党员、楼栋长做工作,甚至在给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时也劝他们报名。发出通知的当月,就有200多人报名,很快就选出了一支巡防队伍。除了基本的治安巡逻,巡查环境卫生、调解邻里纠纷,还建立了街面、巷道、楼层的巡逻体系。社区居民都说,巡逻队让他们的安全感大大增强了。

漆帮祥常说,作为社区民警,只有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来经营,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在这一点上,漆帮祥的妻子黄霞深有体会,“对社区比家里更熟悉,只要社区有事,放下筷子就走。”

去年8月,空巢老人尹元成找来漆帮祥,把存折和纸条塞到他手中:“这是我的存折和工资卡密码。”漆帮祥有些措手不及,尹大娘说:“我两个亲儿子,一个在云南,一个在四川,只有交给你,我最放心。”

信任来源于生活中积累的点点滴滴。2012年,尹大娘的丈夫瘫痪在床,漆帮祥亲自上门拍照并办理身份证。有一次,尹大娘突发高血压,双眼看不见东西。情急之下,她把1万元的存折交给漆帮祥,到银行取了住院费,经过及时救治,这才转危为安。

当社区民警6年来,漆帮祥因工作突出,收获了“十佳社区民警”“人民好公仆”等荣誉称号,荣获个人嘉奖5次、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二等功1次。但不管是在漆帮祥的办公室,还是家里,都看不到这些证书和奖杯。漆帮祥把他们都收起来了,“我的奖杯来自群众的口碑,没有群众的认可,这些都没有意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