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摘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充分运用新型传播手段创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并针对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明确提出要求。我们要切实把网络舆论引导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重中之重,推动广大高校师生成为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的一支重要力量,引导高校网络文化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阵地建设和网络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充分运用新型传播手段创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并针对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明确提出要求。我们要切实把网络舆论引导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重中之重,推动广大高校师生成为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的一支重要力量,引导高校网络文化健康发展。

一、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具有极端战略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批示,深刻阐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大意义、战略目标和重要举措,这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网络建设和管理、创新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指南。

近年来,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对传统的教育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载体、平台和巨大信息资源。如今,网络化生活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的常态,对大学生思想行为也带来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可以说,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的许多新情况新任务,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网”而生、因“网”而兴、因“网”而增。为此,创新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三大战略意义:

一是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贯彻国家战略的主动之举。我们认识到,青年学生历来都是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争夺对象,谁抓住了青年学生,谁就把握了未来的主导权。近年来,敌对势力借助资本渗透、煽动传播、数据挖掘等手段,千方百计利用网络平台吸引学生,并以或明或暗的方式试图引导青年学生去政治认同甚至反政治认同,妄图在思想观念上误导学生、价值取向上左右学生、理想信念上动摇学生。为此,必须以直面挑战、主动而为的态度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尤其要着力建设好符合学生需求特点、兼具教育性和安全性的网络阵地。

二是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创新之举。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引导学生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我们深刻认识到,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的要求,着力在“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网络世界中建立“时时可得、处处可及”的情境空间,引导学生通过互动体验和共建共享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于血脉、彰显于言行。

对此,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大有可为,因为其能够发挥即时性、移动性、互动性等网络特点,可以紧密契合当代青年学生“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的生活状态。同时,又充分发挥其线上线下班级同构、学习生活资源同步、教师学生交流同行等独特优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为线上线下活动,落小为数以百计千计的应用功能、讨论议题和网络作品,从而最终落实为满满的网络正能量和昂扬的青春中国梦。

三是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服务学生成长的有力之举。成长成才是当代学生的核心关切。要使思想政治教育网络阵地对学生产生持久而深入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只有深层次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需求,才能使网络阵地的黏合力透过“眼球”直达“心灵”。为此,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可以通过汇聚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服务学生学习需求,通过整合精品文艺文化资源服务学生精神需求,通过拓宽丰富就业创业资源服务学生发展需求,通过提供日常便利资源服务学生生活需求。

二、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兼具思想性和科学性

近年来,全国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经验启示我们,网络是我们做工作的重要舞台和载体,方法必须创新,更加注重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方式。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只要符合学生需求,采用学生喜爱的方式,遵循教育规律和网络特点,青年学生就会欢迎,就能起到良好效果,从而引导青年学生自觉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就要求我们在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思想主导性与网络传播规律的科学遵循性紧密结合起来,其中以下三方面尤为重要:

一是始终立足思想引领,遵循“内容为王”的建设规律吸引学生。网络新媒体建设内容为王,对于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而言,教育资源则是它的“王牌”所在。为此,必须充分发挥高校组织资源优势,抓住学生学习的刚性需求,最大程度汇聚课内外、校内外优质资源,并从优化学生体验出发,按照互联网等新媒体传播规律进行内容再造,用碎片化、互动化、交互性的方式来传播学习内容,让学生通过长短课程、生动视频自然而然学习,同时把思想教育内容以潜移默化的方式融合在各类课程中。比如,我们可以把学生学习的需求在第一时间转化为触手可及的资源,将社会上的热点话题、事件进行互联网改造,成为网络平台上的学习素材;我们也可以把学生身边一票难求的优质大师资源转化成触手可及的网络教育资源,邀请知名学者专家在互动社区上开课,拓展学习的时空;我们还可以把学生身边的人气讲师转化成网络上可亲可近的学长学姐,以专栏、“微课程”等形式,从学生关心的问题切入,将矛盾与困惑化解在交流与领悟之中。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