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2)

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2)

摘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充分运用新型传播手段创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并针对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明确提出要求。我们要切实把网络舆论引导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重中之重,推动广大高校师生成为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的一支重要力量,引导高校网络文化健康发展。

二是坚持以服务切入,通过依托渠道和资源优势,以网上网下深度协调来牢牢黏住学生。网络阵地要想成为“战场”必须先成为“市场”,成为学生喜欢、爱进的“市场”。

比如,针对学生就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我们可以在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拓宽丰富就业创业资源,服务学生发展需求,可以依托网络教育阵地,举办各类创意创业赛事,帮助学生建立创业必需的知识和技能体系,通过借助网络教育阵地建设,与社会媒体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广泛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就业信息,逐步实现高校毕业生供给与人才市场需求的信息联通。

又如,针对当前高校师生在学校管理上有着一站式贯通需求和个性化精细服务需求,在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应不断完善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中心和云应用的综合互动平台,为学生提供校园一站式服务,将学校的学工、宣传、教务、后勤、图书等系统和互动社区实现双向对接,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服务黏合度和使用影响力。上海在实践探索中,针对不同学生群体提供购物、餐饮、二手物品交易、在线心理咨询、就业实习指导、奖助勤贷办理等校园贴心服务,着力实现校园生活服务全口径集成;在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中着力打造“校园智慧屋”项目,为师生提供快递自提、就医挂号、充值缴费、火车票代购、自助银行、勤工助学、场地预约、失物招领、就业实习等20多项智能服务,切实为师生生活学习提供便利。

三是秉持共建共享,通过加强具有开放互动的技术平台建设,促进学生在自我建设中加强自我教育。高校师生富有创造力,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尤其要善于发现引导青年师生的新思想、新点子,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积极性、创造性,从而促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呈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动活泼”的局面。

对于学生群体,当代青年学生主体意识强烈,不喜欢被灌输说教,崇尚追求自我展现。针对这一特点,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秉承开放、共建、共享的理念,把学生作为建设主体,探索形成一套充分发挥大学生首创精神的创新驱动机制,使学生能自主开发各类网络应用功能、创造各种网络文化产品,把自己创造的各种教育资源拉入进来,从而形成强大的“教育物流网”,以此着力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同时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创造各种符合自身接受意趣的网络文化教育产品。

对于教师群体,我们可以通过新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和机制建设,努力打造辅导员和思政教师等教师群体的学习备课平台,探索开设辅导员博客和名师工作室等网络载体,积极引导专家学者,尤其是校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大师、教学名师、优秀导师参与到网络文化建设上来,使他们教书育人的领域从课堂拓展到网络空间。

三、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加强整合、合力支撑

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合力工程,必须整合各种优质资源、各类优势力量合力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为此,按照《意见》部署,应当着力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

一要着力培育典型项目,努力构建网络育人新机制。去年,教育部选择7所学校开展高校网络文化专项试点工作。试点以探索创新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机制为核心,推动培育一批网络名编名师、开办一批网络名站名栏、发表评选一批网络名篇名作,探索优秀网络文章纳入科研成果统计、列为职务(职称)评聘条件的办法,使之成为推动广大教师参与内容建设和网络引导的有力“指挥棒”。目前,高校已经涌现出很多富有特色的学生网络社团和创业项目,下一步应依托相关网络互动社区和主题网站,采用“学校组织、网络搭台、学生唱戏”的模式,形成更多更好的网络特色项目和品牌。

二要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努力营造网络育人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校大力唱响主旋律,积极弘扬正能量,依托具有影响力的教育网络互动社区,组织开展网络关爱青少年活动、全国高校“我的中国梦”微电影摄影系列大赛等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充分发挥了网络“第二课堂”的重要作用。下一步应继续抓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校园好声音网络大赛等系列活动,以学生喜爱、能黏住学生的方式,润物无声地做好网络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要统筹整合网络资源优势,形成网络育人工作合力。近期,国家部委专门联合印发文件,同步部署了加强主题教育网站和学生网络互动社区建设,明确要着力打造引领性强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生主题教育网站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生网络互动社区,形成一体两翼的工作格局,连同此前成立的全国高校校园网站联盟,推动在资源聚合、力量整合和协同配合等方面发挥整体优势。相信在相关部门的有力支持下,在各地各校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下,一定会形成网络舆论生态新局面,取得网络育人新成效。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