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点认识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当前思想和文化领域的热点与焦点。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上,习总书记讲到,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为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北京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张军教授,与大家共同分享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点认识。

1-110HQ006320-L

张军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谈的题目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点认识》。有这么一句话叫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也就是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如果到位了,对于它的践行就会更加自觉。下面我想从三个方面谈谈自己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些认识。

一、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定位

大家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当前思想和文化领域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不过严格地说,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的提出不是今天才有的,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就已经非常明确地提出来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甚至我们可以这么说,从新中国建立以来,我们就没有放松对于核心价值观的建设。不过我们以往对于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我认为它更多的停留在思想道德建设这个层面上,例如50年代我们提出来“五爱”的教育爱祖国、爱科学、爱卫生、爱劳动、爱公共财物。80年代我们提出来“五讲四美三热爱”。本世纪初我们提出来社会主义的荣辱观,这种认识对不对呢?肯定是对的,是正确的。

但是我们今天看来觉得还不是非常的到位。为什么这么说呢?看一看我们最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些表述,那么第一段表述是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究班上的这么一个讲话,他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第二句话取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这里头的一个表述,他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第三句话是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上的一个讲话,他说“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从这些论述我们能够看到什么呢?表明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对它的定位已经超越了原来的思想道德建设这个层面,而把它上升到关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乃至于发展命运在这个层面上来理解核心价值观

怎么样来理解这种定位呢?可以从历史和现实两个角度来加以认识。从历史上来看,任何常态的社会都需要某种核心价值观的生成,也就是说核心价值、核心价值观它对于一个民族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它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它对于社会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从我们国家发展历史上来看,今天我们的经济总量达到了世界第二位,但是稍微了解历史的人,我们都应当知道,我们国家起码在康乾往前一推积欠年来我们的经济总量都是处在世界的前列,靠的是什么?有经济的、有政治的、有科技的、有军事的这些因素,但是还有极其重要的因素,是不能够忽略的什么呢?文化的因素,核心价值观的因素。

我想大家恐怕没有人不知道孔子为何人?我们为什么能够记住孔子呢,那是因为孔子为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立了一个魂,这个魂它在历史上它起码具有两个大的作用

第一个维护了我们民族的大一统,我们这个民族历史几千年分分合合,但是以合为主,它不是靠几个雄才大略的皇帝所造就的,靠的是文化,靠的是核心价值观的凝聚。

第二个推动了社会稳态的发展,我们几千年来社会的稳态发展靠的是核心价值观,中国是如此,西方亦然。那么近现代西方快速的发展起来了,西方快速发展它的标志是什么?我们常说英国的工业革命,那么实际上英国的工业革命的背后是什么呢?同样是文化,也就说在英国的工业革命之前,西方有三个极其重要的文化运动,一个是文艺复兴,一个是宗教改革,还有一个是启蒙运动。那么这三个文化运动,它解决了什么问题?它解决了一个西方的文化之魂的问题,西方的核心价值观被确立起来了,因为它也推动了近现代西方快速的发展。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