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点认识(2)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当前思想和文化领域的热点与焦点。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上,习总书记讲到,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为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北京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张军教授,与大家共同分享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点认识。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核心价值观是综合国力的关键因素。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那么综合国力包含哪些内容呢?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有一个著名的思想家叫克莱因,他提出来了一个综合国力方程式,这个方程式包含哪些内容?他说这个方程式大体上包含五个大的要素,叫(C+E+M)×S+W,什么意思?C,country国家的大小,这是一个因素;E,economic经济实力,这是一个因素;M,military军事力量,这是一个要素;他把这三个要素括在了一起,他说这是物质层面的,是传统的国力,但是今天光说这三个不够了,还要加两个,一个是S一个是W。S,直译strategy战略,实际上就是指一个国家它的战略意志,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道路,选择什么样的体制,选择什么样的运行状态的一种认识;W,指的是will,老百姓的意愿。那么二者实际上他说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把二者括到一起,实际上这二者它的灵魂最核心的就是价值观。但是在克莱因这个方程式里头,他把精神层面的东西和物质层面的东西加以分开了,用什么分开了?用乘法加以分开,他认为综合国力即使前头你要素再大,如果你的精神层面核心价值观,你的力量不够或者你的力量是个零,那么你的综合国力就是个零,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理念。

90年代的时候,美国还有一个重要的思想家约瑟夫·奈,他认为综合国力是由硬实力加软实力而构成的,硬实力包括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的实力,而软实力主要包含的是文化、意识形态的吸引力。而软实力它的灵魂又是什么?就是核心价值观。那么现在西方有一个流行的说法,他说三流的国家在国际竞争中输出的是产品,二流的国家在国际竞争中输出的是技术,一流的国家在国际竞争中输出的是价值观。那么从中我们是否可以感觉到价值观它的重要性呢?今天,我们对于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又是如何呢?

习总书记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这样来表述,他说文化软实力它的灵魂是什么?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是什么?就是核心价值观。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最深层次的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来说,它取决于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我们由此,我们可以深切的感受到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定位。

二、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本质

现在二十四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了,但是它的思想本质到底是什么呢?恐怕不是人人都能够了解和认识的。我们要想得到正确的答案我们必须深入到对于价值、价值观和核心价值观的认识。

什么是价值呢?从理论上来讲,所谓价值是从满足人的需要的关系中产生的,是客体对主体需要的一种满足,这种表述非常的学术,因此容易让人感觉到价值离我们很远,有人就这样讲,我们老百姓就知道好吃不如饺子,舒服不如倒着,好像我们提的这个价值观,这个价值问题离我们很远,实际上这是我们对于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本质的认识不到位而造成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这两面讲两句话,大家可以做一个判断,第一句话是我们古人说的,他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您觉得这句话对还是错?我再说一句话,马克思说“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与他们的利益有关”,您觉得这句话对还是错呢?我在其他的地方给大家讲这两句话的时候让大家判断的时候,说第一句话很多人很犹豫,我说第二句话的时候大家明确正确的说,是正确的。为什么?我这样问他们,很多人这样说因为是马克思说的,实际上这两句话它都有一个核心词,什么呢?利益。

什么是利益?实际上价值它的核心和集中的表现就是利益,可能我们受传统文化的影响我们把利跟义对立了起来,这种认识容易导致我们对利益的偏狭化和简单化的认识,有些人一说利益,就说利益是个人的利益,实际上利益有层次的,有个人的利益,有家庭层面的利益,有集体层面的利益,有民族层面的利益,还有国家层面的利益,还有全人类层面的利益,一个人站在的利益层次不同,所体现出来的境界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说林则徐说苟利国家生死以,这与有些人只在乎个人的蝇营狗苟的小利他的境界一样吗?同时利益还有性质之别,我们有人一说利益好像就是指物质利益,实际上人跟动物的区别是什么呢?动物只有一个物质层面的利益、物质层面的追求,而人除了物欲,还有精神层面的需要,因此人的利益它既包含着物质层面的利益,也包含着精神层面的利益,也就说一切有利于人民安身立命的东西,它都属于利益的范畴。当我们这样来讲的时候我们就释然了,价值它的本质,它的核心就是利益,因此人是一个追求利益的一个动物,因此人也是一个价值的动物。只不过人们对于价值的理解是不同的,因为价值很复杂。

因此人们的价值观就产生了重大的差异,我们有句俗话,叫做人人心中有杆秤,这杆秤是干什么?这杆秤就是在衡量人的利益,我们每个人都有对利益的追求,但是我们这杆秤,每个人的准性都不一样,因此同一个东西放在我们这杆秤上要一要,放在他的这杆秤上要一要,结果不一样,因此人们价值观都不一样,由于人们的价值观不一样,因此人们的行为也就会发生重大的差异性。

价值观是复杂的,人人心中有杆秤,因此人们的价值就具有了多元性,人们的价值观就具有了多样性,一个问题就出来,核心价值从何而言?核心价值就是指共同价值,就是指人们共同追求的一种价值观,从理论上来说明很复杂,我这里只举这么一个简单的例子,我想问问大家,您爱不爱自己的家,恐怕很少有人说我不爱自己的家,为什么呢?刚才我讲了每个人都是一个价值个体,每个人的价值观是不同的,在一个家庭里头,作为一个家庭成员我们每个人的价值观也不是完全一致的,所谓在一个家庭里头,也会出现锅勺碰锅沿的问题,在家庭里头矛盾摩擦也是在所难免,这些恐怕很多的原因都是我们价值观不同导致的,但是它会不会影响我们对于一个家庭的认同呢?不会。为什么我们都认同我们的家,感性上说我们会说家庭对于我们很重要很重要,为什么很重要?实际上理性的告诉大家,家庭是维护我们家庭成员根本利益的平台,也就说家庭它是我们维护根本利益的所在。如果一个家庭破裂了,这个家庭的平台没了我们作为一个家庭的个体我们在外头我们还去奋斗,还去努力,您觉得价值还有多大?恐怕价值就不是非常之大。因为维护我们的根本平台没了,后头的东西意义就不是很大,家庭如此,国家亦然。

核心价值观不是指那些高大上的东西,而是维护我们社会成员根本利益的一个平台,也就说它是一个社会的底线,是维护社会存在的一个底线,如果这个底线没了,这个社会就不复存在了,因此维护社会的底线就是我们核心价值观它的思想本质。我们理解到这个层面上,我们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就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本质它反映的是社会主义基本的稳定的社会关系及利益诉求的价值理念。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