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点认识(3)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当前思想和文化领域的热点与焦点。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上,习总书记讲到,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为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北京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张军教授,与大家共同分享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点认识。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价值观之间的关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是建立在改革开放这么一个大环境上,它不是要形成万马齐喑那么一个局面,而是要实现对各种价值观的一种引领,确立自身主导的地位。要想确定自身的主导地位,我们必须要正确的认识和理解它与现实社会存在各种价值观之间的关系,首先要处理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西方价值观的关系,现在有一种说法,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你看这二十四个字里头,有自由,有民主、有平等,西方的价值观它也讲自由民主人权等等,这说明我们的价值观和西方的价值观存在了趋同,是不是这样子呢?我认为这种认识是模糊的,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同样是一个词,我们必须要明确,西方的同样的词,它在西方的价值观里头和在中国社会主义价值观里头,它的的内容是不一样的,为什么?因为中西方价值观它们是在建立两种文化的基础之上。

我这里头举一个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例子,人权,那么人权实质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西方价值观里面都应当具有的一种理念,但是由于不同的文化,对于人权它的理解是不同的,什么是人权?顾名思义人的权利,人的权利包含生存和发展,如何看待生存,如何看待发展,中西方不同的文化对它的理解就是不同的。比如说生存里头有一个重要的一种理念,对生命的理解,中西方不同的问题对它的的理解是不一样。

前一段时间厦门中院判处一个德国的一个毒贩死刑,引起了德国的一场轩然大波,他们把这个问题上升到人权问题,他们说在欧盟已经彻底的废除了死刑制度,中国却不废除死刑,那么他们由此来说,我们中国人权状况很差,大家觉得这种认识正确不正确呢?比如我问大家,您觉得我们中国应当不应当彻底的废除死刑呢?大量的调查都表明大多数的中国人是反对彻底的废除死刑,为什么这就是由于中西方不同的文化而造成的。在中国的文化系统里头,我们对于生命的理解跟西方不同,西方的文化他们是建立在个人主义价值观的基础之上,在他们看来个人最重要的就是个人的生命,而中国的文化是集体主义的价值观,在集体主义价值观中,人的生命就具有双重性,一个是自然生命,还有一个是道德生命。中国人都背负着两条命。在这两条命中哪条命更重要,孟子说生我所欲也,义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说得非常的明白,在道德生命和自然生命必须做出选择的时候,道德生命要高于自然生命,这种文化传承对于中国人的影响是极其巨大的。在中国人眼中,一个道德败坏的人,道德生命已经死亡的一个人,我们是不留恋他的自然生命;反过来如果一个人道德高尚,那么我们中国人对于他的自然生命是极端留恋,我们中国有句话叫三不朽,何为三不朽呢?第一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第一个道德,道德高尚的人,他的生命永存他的精神永存,因此在中国人的眼里,我们更在乎他的道德生命如果一个人他的道德生命完结了,我们就不吝惜对他的自然生命的惩罚,那么中西方这两种生命观,您认为谁对谁错呢?实际上从价值的角度来说,价值更多的不是讲谁对谁错,更主要的是讲谁好谁坏。

中西方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价值观造成了不同的活法,可能这种活法对西方人好一点,那种活法对中国人好一些,应当彼此互相的尊重,因此对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西方价值观的关系,我们应当明确以下基本的态度。

第一个要充分的借鉴和吸收现代西方的有利因素,我们的社会主义,我们的文化具有包容性,我们应当借鉴和吸收现代西方有益的因素。第二要充分的认识两种价值观的矛盾性和冲突性,他们二者是不同的文化基础上形成的,他们具有质的不同,因此他们的矛盾性他们冲突性在所难免。

第二核心价值观与宗教价值观的问题,当前我们国家宗教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之中,我们现在五大宗教,道教、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教众现在超过1亿,我们对待宗教是什么态度?宗教自由是我们的基本的宗教政策,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是我们在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中,我们应当理性的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宗教价值观之间的关系,搞清楚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

我们首先来看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对于宗教它的本质的理解,大家看恩格斯这样讲,他说“一切宗教都不过是支配着人们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在人们头脑中幻想的反映,在这种反映中,人间的力量采取了超人间力量的形式”,这句话告诉了我们两个内容:第一个宗教它是幻想的反映,它的思维方式是非理性的。第二点宗教它采取的是超人间力量这么一种特殊的形式,它的理论特质强调的是宗教的神圣性,这种非理性的思维方式这种受超人间力量支配的一种盲目的神圣性,这个他确确实实这种宗教形式,尽管他确确实实像有些人所说的,宗教具有劝人向善这么一种功能,但是它同时也存在着另外一种威胁性,也就说它很容易被人所利用,从而造成对社会稳定的一种危害,因此对于宗教我们的现实态度应当有三条。

第一个要区别理性与非理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理性的价值观,而宗教价值观它是非理性的。

第二要正确的区分邪教与正教,什么是邪教呢?邪教就是打着宗教的旗号,它具有反人类、反社会稳定性质的这么一种特征,我们对于邪教要坚决的予以打击。当然对于正教我们要积极的保护,对于那些爱国爱教这么一个正教,我们要给予积极的保护。

第三点要正确的区分主流文化与亚文化,无论如何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它是当代中国的主流文化,而所有的宗教它只能够处在亚文化的这么一种状态。

第三个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价值观之间的关系,上头我讲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西方价值观以及与宗教价值观之间的关系,这两个关系,一个是不同文化之间质的差别的关系,一个是理性与非理性之间的关系。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价值观之间是什么关系呢?我认为他们之间就具有很强的包容性。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个它们的价值主体具有层级性,设想如果没有祖先,哪有我们,所以价值主体有层级。第二个文化内容具有层级性,这里头有语言、有文字,还有其他文化内容,我们的古人在使用它,我们今天也在使用着它,那价值理想同样也具有层级性,几千年前我们就一直传承着我们民族振兴,民族伟大的这么一种使命,我们今天也不能把它抛弃掉啊。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