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点认识(4)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当前思想和文化领域的热点与焦点。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上,习总书记讲到,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为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北京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张军教授,与大家共同分享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点认识。

我们的传统文化优秀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内容丰富,我今天不能够展开,我想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个字,用一个字让大家来体会,我们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对于我们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大的意义,这个字是什么?“王”字。我们现在中国的第一大姓,“王”字有三横,这三横什么意思?这三横它代表着我们中国人的基本的思想方式,我们中国人对万事万物的认识视角,就这么三个视角,第一个是天,第二个是地,中间一个是人,三横,“王”字三横。竖代表什么意思?如果一个人把天地人都给通彻,这个人了得不了得呢?这个人了不得,他为人中之王

那么我首先给大家讲王字第一横“天”,“天”在我们中国古代一本重要的典籍《周易》里头有一卦乾卦就是在讲“天”的,《易传》解释乾卦,它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人合一,是中国人的基本的思维方式,是中国人的基本的信仰,我们中国人信仰是敬天法祖,我们仰望苍天,苍天具有什么样的品格呢?苍天天行健,老天周而复始循环反复,以至无穷,它具有生生不息的这么一种精神,我们人效仿苍天,形成了我们人的一个基本思维品德,基本的精神品德,那就是进取的精神。那么这种精神我们老百姓把它叫做勤劳,在我们老百姓的身上,我们体现出来一种勤劳,一种勤奋这么一种精神,那么我们为什么会有这么一种精神呢?这种精神它的背后孕育着是另外一种精神的支柱,那叫忧患,大家看乾卦的九三爻,它这样讲它说“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它是讲人白天忙忙碌碌,我们中国人进取、勤劳、勤奋,白天忙忙碌碌。“夕惕若”即使到晚上,我们还是要保持着这么一种进取的精神,要保持一种自省自惕的这么一种精神,只有如此无咎才能够没有危险。这句话事实上体现的是一种忧患的意识。

什么叫忧患?忧国忧民,当然这是一种忧患,是一种士大夫的忧患。老百姓的忧患是什么呢?老百姓的忧患他非常的朴实比如说我问大家,我们今天还活着,我们是不是只考虑今天的事情,不再考虑明天和后天的事呢?恐怕大家都会说不应当,那么这实际上就是忧患,我们为了明天和后天活的更好,我们今天就应当努力努力再努力,我们今天就不应当睡大觉,如果我们今天睡大觉,我们就不可能今天和明天过得更好,这种忧患激励着我们中国人自强不息,激励着我们中国人进取进取再进取,我们这种品德不应当继续和发扬吗?

我们看王字的第二横,大地,对大地的理解是《易经》的第二卦,坤挂,《易传》这样解释,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俯瞰大地,大地具有一种深厚的品德,什么品德?包容万物,大地具有包容的这么一种情怀,我们人效法大地,因此形成我们中华民族一个极其优秀的民族品格,那就是包容,大家看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它有三大支柱所组成,儒释道,其中佛教就是一种外来的文化,我们就把它包容在一起,我们中华民族的这种包容精神造就我们中国文化的复杂性、多样性,这种民族的品格对于我们今天同样是弥足珍贵的吧。

第三个“人”,中字的中间一横“人”,我们中国人对“人”的理解和西方具有重大的差异性,西方认为人性本恶,而我们中国人却认为人性本善我们认为人之初性本善,人皆可以为尧舜。在现实的社会中我们怎么样来看待人跟人之间重大的差异性呢?大家看我们的三字经里面第二句话“性相近、习相远”,它为我们找到了答案,为我们来找到了办法,什么造成了我们性本善的人而在现实社会中发生了人性的分野,一个字“习”,性相近习相远,什么是习?后来的习俗,后来的修为,原因找到了,我们在它前头加一个字,什么字?学,学习。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够使人始终保持人性的善良,始终保持品德的高尚,始终保持按照正确的道路,而超凡入圣,中国人对人性的理解,对于人的理解形成了我们民族极其宝贵的一个忧患传统。什么传统呢?自觉学习和尊重教育,因为只有通过学习才能保持人性的高尚,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够使人超凡而入圣,因此我们中国人历朝历代几千年来自觉的来进行学习自觉的来从事教育,而正是由于自觉的学习和重视教育的这种传统,才造成了我们这个民族,我们这个国家几千年来的文明,难道不是吗?

从这么一个“王”字我们是否一点带面,我们可以更加深刻来理解我们习总书记的这句话的内容,这句话的思想内容呢。习总书记说“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血脉”的。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