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干部要念好“民”字经

选干部要念好“民”字经

选贤任能,是关系党的事业成败,国家、民族兴衰的大事,又是一件难事。中央修订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指出,坚持群众公认的原则,强调注重基层的导向,把群众路线作为干部选任的“航向标”。组织工作如何找准定位,敢为事业用人才已成为服务科学发展的重大课题。在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实践中,我们把群众呼声相对集中的街道社区作为“试验田”,以提高干部选任工作民主质量为着力点,紧紧依靠群众选拔干部、通过群众考核干部、发动群众监督干部,努力把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好干部选拔上来。

听民意,敞开大门接地气

干部的好与坏、优与劣,群众最有发言权。哪些干部是真心实意为群众谋福祉,哪些干部是花拳绣腿搞“假把式”,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深刻。到天津市红桥区任职前,我在天津市委组织部工作近20年,对街道社区情况了解不多,为更好履行岗位职责,我把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作为干好工作的“必修课”。在面对面与干部群众聊家常、找短板、问策略过程中,切身感觉到街道工作上有要求、下有期待,绝大多数街道干部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的积极性很高,但干部年龄偏大、结构不尽合理,多数长期停滞于科级、副处级,成长空间“天花板”问题比较突出。“不想请组织上帮助我解决什么问题,只想有机会把心里话向组织上说说,心底就敞亮多了”,朴素的话语说出了坚守一线“老街道”们的心声。我把解决好这类干部的职级待遇问题,作为统筹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对全区非领导职数进行梳理分析的基础上,紧紧抓住用人标准和导向这个首要和根本问题,一方面建立非领导职数集中调配机制,向基层一线重要岗位倾斜,最大限度发挥选任调配工作的导向效应,坚定注重基层、注重实绩、注重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的导向;另一方面扩大干部选任工作的参与面,加强日常考察与分析研判,广泛听取选任人选业务主管部门、工作服务对象和干部群众意见,客观公正地评价和识别干部,力求选好用准。走访中我也切身感受到,组织工作既得讲原则、讲政策,还得讲人性、讲感情,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往往比什么都重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非易事。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最能衡量我们工作成败得失。只要我们以心换心、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群众就会掏心窝子说真话,就会把我们当亲人。

纳民智,改革创新增底气

注重群众公认,不是人云亦云,也不是群众意见的简单相加,而是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加工制作,得出正确的结论,使领导决策符合群众公认。街道工作直接面对群众,多数是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不仅得盯“长线”、更得抓“短线”,多数讲个“短平快”,要的是立竿见影的成效。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任职初期到全区各街道调研时的情景,大家的焦点都不约而同地集中在街道党政领导班子配备上。上级选派的人“水土不服”,进入情况慢,街道科级承担了大量的具体工作,他们平时埋头苦干、不事张扬,辛苦和业绩往往不易显现,但年龄偏大、学历相对偏低、经历相对单一,在选拔中往往又处于劣势。如何坚持德才兼备,让这些想干事、能干事的同志有盼头、有奔头,也是我寻策问计的重点。不让老实人吃亏,最根本的就是要用群众心中的“秤”来称出干部的“重”,从基层干部中选拔领导干部。集思广益、多方论证,我以破解“善干、不善考”这个根本问题为重点,把严格执行政策法规与广泛吸纳群众智慧结合起来,大胆探索运用竞争上岗的方式,定向选拔街道副处级领导干部。在强化街道党工委前期领导和把关作用的同时,通过民主推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参加候选人,打消因谦虚或怯场心理而不愿、不敢参与竞争的顾虑,进一步扩大了选人的视野,同时将民主推荐环节前置,保证群众认可度;坚持干、考结合,突出群众公认原则,加大对综合能力素质的考量,采取业绩考核、结构化面试、资历评价、岗位适应度评价和“德”的专项测评等方式,全面考察参与竞争人选的综合素质;突出实绩和人岗相适,增加业绩公示和资历评价环节,避免了选上来的干部“会考不会干”;面试环节增加岗位适应度评价,同步扩大“德”的专项测评范围,着力破解“四唯”问题,真正让干得好、考得好、能力强的干部选得上,作风实的出得来。基层是实践的前沿,也是思想创新、政策创新的源头,没有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创新也就无从谈起。

聚民心,服务发展树正气

作为基层组织部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着眼于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用全新的思维和视角探讨新形势下组织工作贯彻群众路线的新思路、新招法,推进组织工作在继承中创新。街道领导干部选任工作的探索实践也印证了这个朴素的道理,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关键还得依靠群众、拿出实招硬招。根植于什么样的土壤,就会汲取什么样的营养,如果只坐在车上转转、隔着门缝看看、开个会议听听,恐怕很难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也就不可能提出真知灼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颁布以来,我们正确分析把握党管干部与发扬民主的辩证关系,抓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契机,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民计工程作为培养、锻炼和识别干部的重要载体,坚持好干部标准,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的渠道,扩大群众参与的范围,先后制定和完善领导职位调整前公开调查、干部交流工作、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等配套制度,用好制度选出好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比党性、比干劲、比业绩、比作风,及时把好干部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地方党委组织部长岗位特殊,责任重大,只要我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到一线去,到矛盾多、问题大的地方去,就能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实践中,把学到的知识、收获的体验转化为理性的思考,多办“雪前送炭”的好事,多做“锦上添花”的实事,最大限度凝聚起群众力量、集中群众智慧、引领群众实践,在服务科学发展的实践中有更大作为。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红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