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公正”(3)

在当代,社会公正主要包括了保证经济公正、政治公正、文化公正、环境公正、网络公正等等,还有其他公正。

那么下面就这几大公正,做一点扼要的分析和说明。

第一个经济公正。经济公正是社会公正的基本领域,人们常常把社会主义狭义地理解为经济公正,为什么把社会公正理解为狭义的经济公正呢?尤其是经济上的分配公正,这是因为经济领域是社会里边最基本的领域,经济公正因而也在根本的意义上决定着其他领域是否公正以及公正的程度。这也就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基础决定政治态度,你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你的态度就会怎么样。那我们说经济公正是指社会经济生活领域或社会经济活动中的公正,这个公正包括了生产公正、交换公正、分配公正、消费公正等等各方面的公正。

由于分配公正在整个公正领域的基础地位,经济公正又常常被狭义地理解为分配公正。我们说经济公正原则上包含着以下三层基本含义

第一机会平等,也就是参与经济活动的主体可以获得公平竞争的机会并遵循共同的游戏规则。如果机会不平等,结果不可能公正。机会在某种意义上说来,对每一个人都是均等,你能不能抓住机会,是你个人条件准备问题。所以我们大家每个人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机会来了,才有一句话叫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第二效率原则,一种经济制度及其经济运行方法应该是高效率的。我们今天中国就是跟西方国家相比较,我们的经济效率应该都是高速。我们几十年的高速成长相当一段时间里边都在两位数字,截止到去年我们仍然在7.4%,就今年的话经济下行的态势来看,我们也应该在7%以上,所以我们仍然几十年保持一个经济的高速度,为我们经济公正提供了物质保障。

第三就是社会成员对于社会经济成果的合理共享。在合理共享方面,广大乡村城市享受成果不合理,这一点上城乡差异比较大,跟西方国家相比较,在这方面我们的的确确还有距离。西方国家你到了西方以后,你看到了城市和乡村之间分野不大,而在我们这儿还有相当分野。所以现在为了公正,我们就采取的措施,就是向乡村倾斜,反哺农业这方面做的比较多,特别是刚刚发布的中央文件里边,一号文件又是关于农业方面的,那么在农业方面我们现在是对农业的投入比过去要多得多,那么也是为了维持经济公正。

在分配领域里面我们刚才讲到分配的不公正。分配领域里面的道德示范,比如垄断行业,像电信、金融、烟草、军工等等这些单位的工资比较高,2012年5月29号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1年全国职工平均工资显示非私营单位金融业的平均工资比私营单位的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超出了8倍。个别央企高管的薪酬过高,据2012年208家上市央企年报显示,排名第一的高管年薪高达998万,我想问一条,就差2万块钱就1000万,1000万算帐多好算,你干嘛不要1000万,你不也觉得不好意思,有八个人年薪超过了200万,所以这一次压高,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出一个条例,来对企业人,国企的这些人的年薪薪酬问题进行一个规定,我觉得这个做法是非常正确的。

由于社会分配不公导致弱势群体的不公平感和被剥夺感与日俱增,这些不良的社会现象的存在就增加了社会的不和谐因素,也就是一种社会不公正。这是关于经济公正。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