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2)

辽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2)

摘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有助于提升我国文化的国际话语权,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然之举,也折射出我们党在文化发展上的自信。当下的中国应该也可以拥有和展示这种文化上的自信。

传播好凸显中国话语体系的声音

孟 威

文化渗透于社会生活的经纬。在当代社会,媒介与日常生活须臾不离,成为表达文化、传播信息的重要途径。古人云:“文则能得天地。 ”中国故事诚悦人心、感服世界,要靠中国声音的恰当表述,要在中华文化的博大深厚和当代特色上下功夫。

破除西方中心主义话语框定,为传播中国声音创造前所未有的机遇

中国话语体系源远流长,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丰富的文化积淀,蕴含着天地人和的价值理念,讲求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向善的道德观。秉承这种文化理念,中国话语体系与时俱进,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以中国国情、发展道路为基本事实,囊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前无古人的中国经验。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快速、稳定发展的现实击碎了 “历史的终结”论调,“中国奇迹”、“中国崛起”也远远超越了标榜“普世价值”的西方自由主义话语诠释能力。以中国梦、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线的中国理念和中国模式,需要用新的视野去观察、新的话语去讲述、新的理论去诠释。这为中国话语体系的构建提出了紧迫的挑战,也为中国声音的传播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解读理念、传播声音有多种角度多种路径。在当代全球化传播中,一国公民透过媒体观察世界读解文化,主要有两种渠道:一是本土,二是外媒。这些年来,中国的崛起为推动世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带来更多机会。然而,在国际主流舆论场上,西强我弱的局面依然严峻。西方话语表述中的当代中国,都难以摆脱“妖魔化”的媒体议程,逃不出“国强必霸”的西方逻辑和历史魔咒。似乎“中国道路”的坚定注定对人类共同利益构成威胁,“中国特色”的复兴必然导致对世界和平福祉的挑战。其实质,是西方主流媒体话语误读、歪曲甚至丑化、孤立,加之由来已久的保守主义心理在作怪,共同制造了中国形象的扭曲。数据表明,20年前,西方受众中只有40%对中国持正面评价,而在媒体飞速发展的今天,这个比例几乎没有什么变化。长期以来,东西方关系和地位的不平等及西方话语框定,造成了人们理解真实中国的巨大障碍和阻力。鉴于此,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发出中国声音,传播公正述说,中国媒体任务紧迫、使命重大。

走出传播认识阈限,增强文化自信,完善中国话语表达方式和手段

“打铁还需自身硬”。传播好中国声音,要突破中国媒体自我文化认知局限和表达能力缺憾。当前,影响中国声音生成及传播效果的常见问题有四:

第一,思想认识不足、缺乏文化自信,偏信盲从西方媒体,主动让出话语权。西方媒体常打出客观公正、自由公信的专业主义旗帜牵制全球舆论,标榜“普世”新闻价值观。谁的新闻价值取向与其不一致,就会被贴上“压制言论”、“官方喉舌”的标签。对此,一些中国媒体非但没有清醒认识,反而产生了唯西方专业主义是从的思想倾向。也有一些媒体由于对中国社会制度、理论政策理解不透彻,缺乏文化定力与自信,面对新问题、新现象时难以解释、判断力不足,盲目追随西方媒体议程,间接维护了西方话语垄断和偏见。

第二,注重文化宏大叙事,普通个体文化意蕴疏于发掘、话语表现力不足。我国媒体更关注具有重大文化内涵的大题材、大主题、大事件,而对能够“以小见大”的普通文化主体——小人物、小事件、小题材,却疏于充分发掘和展现,以故事化手法、平民化视角、人性化内容、生活化叙事打动人心的报道佳作较为少见。

第三,“正面报道”认知不尽如人意,“硬新闻”不“硬”,话语引导乏力。由于历史和思想认识原因,我国媒体存在着对正面报道的偏狭理解,不敢正视舆论现实、观点冲突,甚至将正面报道等同于“报喜不报忧”。报道还存在简单翻录官样话语、以灌输代替引导的做法,缺乏媒体的独特风格与思考。新媒体环境中受众已日益成熟,每有大事发生,若本国媒体回避热点或捕捉不到问题实质,外界噪声必然趁虚而入。 “硬新闻”硬不起来,难以引发深入思考,也使报道显得底气不足、话语乏力,传播力引导力大打折扣。

第四,网络传播跻身大国行列,但“融媒体”竞争力有限,话语优势尚未彰显。 2014年8月,中央出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推动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媒体融合加速。但就现状看,我国“融媒体”传播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在重大国际新闻发生之时,我国媒体虽“融合”阵容不小,但较少有新颖快捷、高质深度的信息、观点,传播优势和话语强势尚未显现。

提升媒介软实力,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传播好中国声音

话语是交往工具,也是文化表征。提高媒体文化软实力,打破西方话语操控,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当代媒体工作者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提高媒体从业者的政治政策素养、文化专业素养,为传播好中国声音夯实理论基础。有了科学的理念,才有科学的实践,才能“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媒体工作者首先要加强内功修炼,做好理论储备。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理念武装头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跟进复杂多变的社会现实不断增强理论思想功力,坚定信念提高素养,担当使命勇敢创新,夯实中国话语理论基础。

要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手段推动传播,形成资源共享、立体化、多位一体的传播模式和舆论强势,提升话语影响力。在全球化传播环境中,西方媒体借助新技术业态调整策略强化西方思维,舆论渗透花样翻新。鉴于此,我国媒体要加强融合创新,大力发展新媒体业务,拓展传播渠道,扩大传播语种规模,全面提高网络电台电视台、手机广播电视、APP新闻终端等多媒体服务水准,形成视听互动、资源共享、形态融合、语种集合的传播特色,增强话语优势。

要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文化的思想精华,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强。核心价值观是国家软实力的灵魂。增强文化软实力,传播好中国声音,其要旨就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起清晰有力的中国话语体系。综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都具有鲜明的“中国话语”特色,如用“大同世界”阐释全球观、“和而不同”阐释和谐观、“以人为本”表达政策观,为中国媒体话语创新提供了范本。在传播中构建中国话语的独特性,媒体要注重语言表达的“中国色彩”,结合当今社会现实,传达出中国政治理念和文化追求。要以恰当的议程设置突出中国主体性,争取话语主导权。要研究不同地区受众心理文化需求,用人家能够“听得懂”的话开展交流、增强话语亲和力,远播中华文化。

要注重以效果为导向建立中国话语体系,处理好“讲道理”和“讲故事”、“自己讲”和“别人讲”、“大声讲”和“柔声讲”的关系,既阐明立场和观点,又潜移默化地达到说服效果。把握好传播“时、效、度”,既学会用世界的语言讲中国的故事,也学会用中国的语言讲世界的故事;既要讲宏观叙事的国家故事,也要讲微观具体的百姓故事。既要自己讲述,也要善借他国媒体阐释立场。既要敢于发声宣讲,也要善于柔声细语寓教于乐。创造性地运用多媒体平台传播好中国声音,“事半功倍”地讲清楚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将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传播出去、彰显于世。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创新工程“新媒体管理与舆论导向”项目首席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