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3)

辽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3)

摘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有助于提升我国文化的国际话语权,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然之举,也折射出我们党在文化发展上的自信。当下的中国应该也可以拥有和展示这种文化上的自信。

阐释好源自传统和国情的中国特色

寇清杰

善于阐释中国特色,不仅有利于树立我们的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而且对于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扩大国际话语权有重要意义。

中国特色“特”在其独有规定性,体现在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上

“中国特色”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体现出的独有规定性。它具体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地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的根本总结。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阐释好中国特色有利于提高认同感、增强“三个自信”、提升影响力

首先,阐释好中国特色有利于提高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生机勃勃,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但同时,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社会思想意识更加活跃,多元多样多变趋势更加明显。一些人对中国特色和中国道路还存在误读。因此,阐释好中国特色,正确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保障,可以不断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进一步强化主心骨、增强凝聚力,提高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自觉性。

其次,阐释好中国特色有利于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170多年的近现代史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突出西方强国重围、取得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道路。只有这条道路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特别是改革开放 30多年取得的辉煌业绩,使得我们对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统一。它来自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自身,源于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逻辑和现实的巨大成就,得到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第三,阐释好中国特色有利于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全球化时代,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激烈。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中国日益从国际舞台边缘走向中心,特别是我国在处理各种国际事务中的出色表现,进一步提升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凸显了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世界各国普遍看好我国发展前景、看重我国战略分量。国际社会更加关注中国,关注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方向。在这样的形势下,迫切需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的对外阐释和宣传,加强对重大问题、热点问题的引导和说明,展示我们开放、包容、自信和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形象,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理解,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

阐释好中国特色的着力点在于从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基本国情入手

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自己的特色。要阐释好中国特色必须从形成中国特色的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统一中去寻找答案。

首先,从独特的文化传统阐释中国特色。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华文明数千年长盛不衰的“文化密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在不断吸纳传统文化精华的过程中,中国特色不断生成和凸显。从独特的文化传统角度阐释好中国特色,能够引导我国人民,特别是世界人民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历史的中国、当代的中国以及未来中国发展的美好前景。

其次,从独特的历史命运阐释中国特色。中华民族历经2000余年的封建社会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经过百年浴血奋战,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建立了新中国。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再到改革开放,中华民族终于走上了一条通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康庄大道。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凸显了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的独特优势。可以说中国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探索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独特的历史命运使我们认识到,中国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让中国梦展现光明前景。

第三,从独特的基本国情阐释中国特色。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但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一独特的基本国情,是我们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依据。中国共产党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坚决反对和抵制偏离社会主义方向的错误思潮,又吸取不顾历史条件生搬硬套本本的历史教训,破除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教条式理解,真正将其与当代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开辟出了一条崭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而形成了鲜明的“中国特色”。

第四,以传播中国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落脚点,阐释好中国特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因此也是最具中国特色的国家梦。世界历史上曾有许多国家有过国家梦,但实现梦想的道路和价值取向却有很大差别。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人民性是中国梦的本质属性。阐述好中国梦的人民性本质,揭示中国梦所独有的中国特色,才能赢得我国人民的价值认同和世界人民的理解与支持。

总之,阐释好中国特色意义重大,而善于阐释好中国特色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需要我们继续努力。

(作者系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