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价值观的变迁与核心价值的解构

改革开放以来价值观的变迁与核心价值的解构

作者简介:廖小平,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价值观的变迁包括两个方面,即基本价值取向的变迁与核心价值的解构和建构。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价值观的深刻变迁,客观上解构了中国社会的某些核心价值,这些核心价值既包括改革开放前30年所形成且应该被解构的核心价值,如“革命”与“斗争”、“重义”与“轻利”、“集权”与“人治”、“身份”与“等级”等,这些核心价值有些已被彻底解构,有些当下却影响犹在;也包括如“崇高”与“信仰”之类的核心价值,这些核心价值改革开放以来从文化上和经济上被双重解构了。

关键词:改革开放/价值观变迁/核心价值/解构

回顾1949年以来中国的社会变迁,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随着中国社会的加速转型,以及作为这一转型之表征和结果的社会结构、经济体制、政治意识形态等的大变局,中国社会的价值观也随之发生了重大变迁,这一变迁以1978年的改革开放为分界点,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而逐渐拓展和深入。简言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价值观的变迁包括两个方面,即基本价值取向的变迁与核心价值的解构和建构。价值观变迁表现在基本价值取向上,就是从一元价值观向多元价值观、从整体价值观向个体价值观、从神圣价值观向世俗价值观、从精神价值观向物质价值观的转变①,这同时也意味着价值观本身的解构与建构②,而这一解构和建构过程本身实际上是一体两面和相反相成的辩证过程。

需要说明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价值观的变迁对核心价值的解构,当然主要是指对改革开放前中国社会核心价值的解构,但并不是对改革开放前所有核心价值的解构,譬如并不是对那时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艰辛探索而确立的独立、自由、民主、平等、富强等核心价值的解构,相反,这些核心价值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又成为新的核心价值建构的重要历史资源。此外,对核心价值的建构,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被理解为社会公众对某种价值所达成的共识;而对核心价值的解构,可被理解为社会公众在价值观变迁过程中对某个价值共识的否定和拆解。

(一)革命与斗争

“革命”和“斗争”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先被解构的核心价值。我们认为,“革命”和“斗争”是改革开放前30年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时期中国社会的一种核心价值。为什么这样说?主要是因为:第一,“革命”和“斗争”是改革开放前30年最核心的政治价值,而政治生活恰恰是改革开放前社会生活的核心内容。改革开放前30年,以“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和“阶级斗争”为核心内容的政治主导一切,包括经济活动、社会生活、价值观念乃至私人生活在内的一切全都彻底“革命化”和“阶级斗争化”。“以阶级斗争为纲,一切社会生活都放置到阶级斗争的天平进行衡量,是1949-1978年中国人的基本政治生活方式”③。由是,改革开放前30年的价值观,就必然以政治为统帅、为灵魂,本来作为手段和工具的“革命”和“斗争”最终转变或异化成了社会的核心价值,于是,包括价值观在内的一切都“只有在当时的革命的背景中才能被解释”④。第二,“革命”和“斗争”最典型地体现了改革开放前二元对立的价值思维模式。“姓社”与“姓资”、“左”与“右”、“公”与“私”、“市场”与“社会主义”、“计划”与“资本主义”、“革命”与“生产”等就是这种二元对立价值思维的集中体现。这种二元对立的价值思维不仅主导着当时决策者的价值思维,而且也主导着普通群众的价值思维,并最终主导着决策者和普通群众的价值实践。这种二元对立的价值思维不可避免地将“革命”和“斗争”奉为当时社会的核心价值或价值“圭臬”。

“革命”和“斗争”作为改革开放前中国社会的核心价值之一,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已被彻底解构和颠覆,从而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开辟了道路。这首先表现在对政治原有内涵的否定。改革开放前将“革命”和“斗争”作为政治的基本内涵,而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指出:“经济工作是当前最大的政治,经济问题是压倒一切的政治问题。”⑤这就从根本上使“革命”和“斗争”原来的政治含义被消解和解构,并赋予了政治以新的内涵。其次表现在政治价值本身的转向。原有的革命政治转向了发展政治,集权政治转向了分权政治,权力政治转向了权利政治。这种政治价值本身的转向,使原有的“革命”和“斗争”不再是政治生活所追求的核心价值。再次表现在以经济价值代替政治价值。“以阶级斗争为纲”被“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所取代;原来言必谈政治,而现在却言必谈经济;原来以政治衡量一切,而现在却以经济衡量一切,等等。此外还表现为价值思维的辩证统一。既防“左”又防右、“资本主义有计划,社会主义有市场”、在“姓社”与“姓资”的问题上“不搞争论”等,由此解构了二元对立的价值思维模式,实现了价值思维的转型。总之,“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建设成为最重要的中心任务,而提高社会生产力,改善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增强综合国力,就成为经济建设的直接目标。这时所需要的是人们齐心协力地把经济搞上去,而不再需要人们之间的斗争和冲突。这就很自然地要否定以往那种二元对立式的政治价值观,转而采取一种非常务实和实际的政治价值观去指导经济的发展”⑥。“革命”和“斗争”被解构就成为一种历史的必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