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摘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奋发有为,真抓实干,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而努力奋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的回顾

过去一年,是自治区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市场需求不足、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严峻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开创了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新局面。

(一)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全区生产总值17769.5亿元,增长7.8%,处于合理区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43.2亿元,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84.3亿元,增长5.4%。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307个,增长15%;完成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19万亿元,增长15.7%。国家核准和出具路条的重大能源、新型煤化工项目70多项,总投资近8000亿元,取得了重大进展,将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更加重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发展现代流通方式,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19.9亿元,增长10.6%;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6%,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出台促进工业增长、稳定煤炭产业运行、加强供需对接等政策措施,全力稳定工业生产和企业经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取消、降低各类收费项目38项,减轻企业负担30亿元。加大电力综合扶持政策实施力度,带动新增工业增加值750亿元、税收95亿元、就业10多万人。认真落实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2.5%,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7.6%。

(二)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以建设“五大基地”为重点调整产业结构。农牧业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克服低温、干旱影响再获好收成,总产连续两年稳定在550亿斤以上;牧业年度牲畜存栏1.29亿头只,增加1100万头只。持续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现代煤化工等新兴产业快速成长,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有色工业和农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对工业增长贡献率提高3.6个百分点,稀土、风电、云计算、单晶硅产业规模保持全国第一。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技改投入1085亿元,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出台促进养老健康、电子商务发展等政策措施,文化、信息等产业稳步发展,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8.7%,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15.5%。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有序推进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率达到59.5%,提高0.8个百分点。首府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农村牧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县域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三)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区先行先试的三项重点改革,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建立龙头企业与农牧民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同俄蒙合作稳步推进。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自治区本级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14项,精简1/3。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成效显著,新登记企业类市场主体和注册资本分别增长91%和2.2倍,从业人员增长43%。向12个扩权强县试点旗县下放61项管理权限。在基础设施和煤化工等领域面向民间资本推出50个重大示范项目。电力市场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蒙西地区电力多边交易电量增长38%,启动蒙东地区大用户直供。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完成了包钢厂办大集体改革、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股权结构调整和能源建设集团、矿业集团、交通投资公司挂牌运营等重点工作。

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初步建立起规范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74个部门公开了年度预算。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企业减税面超过95%。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自治区股权交易中心启动运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648亿元。推进农村信用社股份制改造,大力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助农金融服务点”覆盖78%的嘎查村。深化农村牧区综合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扩大到每个盟市1个旗县(乡镇),在10个牧业旗开展了草原确权承包试点,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率分别达到61%和67%,集体林权确权率99.8%。

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化与俄蒙的务实合作,满洲里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有序推进,二连浩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得国务院批准,我区被国家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范围,向北开放桥头堡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45.5亿美元,增长21.4%。加强区域协作,完善京蒙合作机制,启动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合作区建设,成功举办内蒙古(香港)经贸文化推广周、第八届中国民族商品交易会和内蒙古台湾名品博览会,引进国内(区外)到位资金4625亿元,增长5.2%。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