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4)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4)

摘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奋发有为,真抓实干,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而努力奋斗。

(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促进投资稳定增长。抓住国家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类项目向中西部地区、民族地区优先布局的重大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的支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形成政府投资、社会投资、招商引资的聚合效应。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通过设立重点产业发展资金、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以及特许经营、投资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加快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直接融资力度,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发行债券筹集资金,支持有条件的中小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以存量资产作股权、以建设任务引资金,加强与大企业的深度合作,创新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模式。加大政府性担保资金投入,发挥信用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工具作用。积极开展排污权、收费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等质押贷款,推进土地、矿业权抵押融资。

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围绕调结构、补短板,加快实施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努力增加有效投资,力争全年500万元以上项目新开工规模达到1.5万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4万亿元。积极推进包钢350万吨稀土钢冷轧、鄂尔多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1000个亿元以上新建续建项目,争取新投产400个。加快锡林郭勒至济南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推进锡盟至江苏、蒙西至天津南、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外送通道尽早开工,争取蒙西至湖北武汉、通辽北至河南特高压外送通道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加快与电网配套的电源点和煤炭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同步开工、同步建设、同步达效。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口岸公路、干线公路和农村牧区公路建设,力争完成投资700亿元,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新增通沥青水泥路嘎查村1000个,提前一年完成嘎查村街巷硬化任务。加快推进呼张客专、呼准鄂快速铁路等在建项目,开工建设通辽、赤峰至京沈客专连接线,力争完成投资350亿元,新开工里程1600公里。积极谋划贯通自治区东西的高速铁路客运大通道建设,争取满洲里至海拉尔至乌兰浩特至通辽、锡林浩特至张家口、呼和浩特至银川等高速铁路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铁路网规划,并全部启动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呼和浩特机场迁建工程前期工作,建成3个运输机场和8个通用机场,全区民用机场总数达到29个。加快建设以大型水利工程为骨干、“毛细血管”相配套的水支撑体系,重点推进列入国家规划的12项重大水利工程。以城镇地下管网改造为重点,加快建设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力争完成投资700亿元。

有效扩大消费需求。实施鼓励居民消费的财税、信贷和信用政策,激活商务消费,增加住房消费,提升教育文体消费,升级旅游休闲消费,扩大信息服务消费,刺激养老健康家政消费,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营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加强流通体系建设,创新流通方式和流通业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商业模式,适应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推动旅游、文化等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大力开拓农村牧区消费市场,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着力稳定经济运行。以稳定工业运行和企业生产经营为重点,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帮助企业减负增效,稳定经济增长基础。进一步加大煤炭控产稳价力度,落实电煤长期稳定供应合作协议,探索建立煤炭产销区域联动机制,提高煤炭行业效益。进一步加大电力综合扶持政策实施力度,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公布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切实做到清单之外无收费。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