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5)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5)

摘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奋发有为,真抓实干,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而努力奋斗。

(二)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五大基地”建设为重点,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产业精深加工度为主攻方向,构建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传统产业新型化,推动煤炭生产企业与下游转化企业深度合作、战略重组,实施煤电、煤化联合发展,提高煤炭就地加工转化水平。扩大煤电冶、煤电化、煤电硅等特色产业链规模,形成成本竞争新优势。促进钢铁、有色、农畜产品加工等产业延伸升级,加快发展稀土钢、铝后加工、绿色农畜产品等中高端产品。推进新兴产业规模化,做大现代煤化工,力争新开工煤制烯烃220万吨、煤制气280亿立方米、煤制油416万吨。加强以云计算为重点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夯实“两化”融合基础。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稀土新材料、清洁能源等产业,依托重点产业园区培育发展中小企业,推进配套、延伸和应用服务,形成产业集群化发展新格局。促进支柱产业多元化,大力发展新产品、新业态,积极扶持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培育新的增长点。

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强总部基地、物流园区、旅游景区、科技创业园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形成一批规模较大、辐射带动作用较强的服务业集聚区。深化服务业改革,引导社会资本进入重点领域,扩大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范围。继续抓好呼和浩特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启动自治区服务业改革创新试点。大力推进阿尔山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和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认真落实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强与周边省区市及俄蒙等国在商贸、物流、旅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切实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创新型内蒙古建设,推动经济增长由投资和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打造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型大企业,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大力推进技术创新,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推动清洁能源、现代煤化工、节能环保、生物工程等重点产业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不断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重视基础研究,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启动自治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程。改革科技管理体制,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决打击侵权盗版行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推进“草原英才”工程建设,培养和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型人才。

(三)围绕建设现代农牧业,切实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

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实施百亿斤粮食增产规划,全年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50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400万亩,确保粮食总播面积不低于8000万亩、总产稳定在550亿斤以上。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数量红线和质量底线,加快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夯实粮食生产根基。推动种植业结构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加快发展市场需求旺盛的绿色有机产品,扩大优质高产高效农作物和饲草料种植面积,加强设施农业特别是大中城市蔬菜基地建设,积极争取建设国家优质马铃薯种子功能区和种植加工基地。扎实推进“粮安工程”,提升粮食仓储和流通基础保障能力。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继续实施“双百千万”高产创建工程,重点抓好牲畜品种改良,提高单产、增加效益。加快发展农区畜牧业,积极推广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稳步发展草原畜牧业,推进生态草业发展,抓好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抵御灾害能力。

提升农牧业产业化水平。围绕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目标,进一步加强产业基地建设,打造优势产业带,提高产业集中度。大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牧业生产,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推广成功的利益联结模式,构建农畜产品现代营销体系,让农牧民从产业化经营中得到更多实惠。加强农牧业品牌建设,做好原产地保护和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认证,培育更多驰名品牌和地理标志商标。净化农畜产品产地环境,加快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和追溯体系建设,形成覆盖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制度。抓好国家毛绒质量检验体制改革试点。严格实行牲畜交易强制检疫制度,强化重大动物疫病和布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治。

创新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在稳定家庭经营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牧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鼓励发展集体经营、合作经营和企业经营,加快构建现代农牧业经营体系。扎实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和草原确权承包工作。完善土地草牧场经营权流转政策,健全公开规范的流转市场,重视并解决好流转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调动广大农牧民和市场主体投资积极性。稳步推进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制定农村牧区宅基地制度改革指导意见。

加强以水为中心的农牧业基础建设。加快“引绰济辽”、毕拉河水利枢纽等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绰勒水库下游灌区、嫩江干流防洪和黄河二期防洪工程,加强大江大河主要支流、中小河流治理,加大山洪灾害防治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力度。实施灌区、牧区及生态脆弱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基本完成农村牧区安全饮水工程。积极调整用水结构,推进跨盟市水权转让。统筹推进农村牧区公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高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