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山东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摘要:山东人民正以开放自信的姿态、坚定有力的步伐,奋进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征程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为建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山东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山东省委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全省人民,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圆满完成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任务。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生产总值5.9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7%。粮食总产达到919.3亿斤,实现“十二连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6%,进出口总额增长4%。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26.7亿元,增长10.2%;支出7175.9亿元,增长7.3%。

重点改革实现突破。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由7371项精简到4227项,行政审批事项再削减170项。新登记民营企业增长97.2%。农村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67.7%的耕地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国企国资改革持续深化,各类企业上市和挂牌数量大幅增加。公用产品价格改革深化,要素市场体系持续完善。税收制度不断健全,预算公开规范、转移支付调整和政府债务管理得到加强。投资基金和财富管理稳步发展,银行类机构进一步规范,直接融资规模成倍增长,民间金融阳光化成效明显。事业单位完成分类,配套改革措施分步推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面展开。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轨,率先建立覆盖全省的大病保险制度。积极探索社保基金委托运营和保值增值。

结构调整取得新的进展。坚持市场导向,发挥企业和行业协会主体作用,制定实施制造业转型升级方案。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增速降低,装备工业增速超过工业2.5个百分点,制成品相对于初级产品的比重持续上升,有记录可追溯产品比例稳定提高。提前超额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年度任务。文化、旅游、养老、医疗、体育产业蓬勃发展。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实现突破。

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进出口总额2771.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2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新增22个,备案核准境外投资增长39.4%。率先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开展走进中东欧、走进东盟等系列经贸活动。鲁台、鲁港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外事、侨务工作取得新成绩。在全国工商联的有力指导和支持下,成功举办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入鲁助推转调创洽谈会,外省民企签订投资合同金额2.9万亿元。对口支援新疆、西藏、青海等地工作进展良好。

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推进。启动实施新型城镇化规划,制定发布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农村发展规划,城镇化率达到55%。“两区一圈一带”战略深入实施,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动建设。聊城、菏泽和东平县开始享受国家中部地区政策。交通网络规划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外电入鲁”三大通道前期工作全部展开,锡盟至济南特高压输电工程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