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对共同富裕问题的认识与思考

贵州:对共同富裕问题的认识与思考

摘要: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共同富裕的鼓舞和感召下,我们党有效凝聚起了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形成了全体人民投身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推动了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迅猛发展。但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逐渐出现了收入差距扩大,腐败问题突出的情况。

共同富裕,我们党从改革开放一开始就讲。毋庸置疑,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经济奇迹,同时也把中国由一个平均主义的国家变成了贫富差距扩大的国家。因此,共同富裕的问题,已是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重要课题,考验着我们党的政治智慧和执政能力。现在,很快实现共同富裕虽然有困难,但是不管怎样,已经是到了必须着力解决贫富差距问题的时候。这就需要我们坚决地走出认识误区,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制定新的战略,强化制度创新,把共同富裕作为当代中国重大民生提上日程。

一、把共同富裕作为发展进步的价值追求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主题。邓小平曾把共同富裕定义为“社会主义的目的”、“社会主义的原则”、“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共同富裕的鼓舞和感召下,我们党有效凝聚起了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形成了全体人民投身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推动了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迅猛发展。但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逐渐出现了收入差距扩大,腐败问题突出的情况。1993年9月,邓小平与其弟邓垦的谈话,对我国发展思路进行了反思,他讲道:“过去我们讲先发展起来”,“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少”。他认为,“分配问题大得很”,“这个问题要解决”。虽然“解决这个问题比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还困难”,但是一定“要利用各种手段、各种方法、各种方案解决这些问题。”

实践表明,能否解决好共同富裕问题,确实是一个与经济发展问题一样关乎国家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且不说共同富裕关系到全体社会成员能否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从而实现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仅仅就其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来讲,如果搞得不好,会直接从根本上影响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从更深的层次讲,共同富裕与当下我国的发展思路的落实息息相关。科学发展,就是适应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发展过程中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还要把“蛋糕”分好。共同富裕涉及的就是分好“蛋糕”的问题,不解决共同富裕问题,就难以实现真正的科学发展。在推动科学发展的未来日子里,必须把共同富裕作为根本的价值追求,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始终。

二、大力改革创新分配制度

市场经济不是万能的,市场经济不能解决由于自身的竞争所导致的贫富差距扩大的问题。因此,我们要深入研究中外财富和收入分配的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共同富裕要求的分配制度。

要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对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进行必要的调节,这是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经济职能。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就必须增加政府支出用于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比重,着力提高城乡中低收入居民收入,使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贫困人口显著减少。概括地讲,就是“提低、扩中、调高、保困”。“提低”,就是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使城乡居民特别是城乡低收入者的收入随着经济发展而较快地逐步增加。“扩中”,就是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应该是一种高收入者和低收入者占少数、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格局。“调高”,就是通过税收等方式把高收入者的一部分收入集中到国家手上用于再分配。“保困”,就是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使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上得起学、看得起病,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

要综合采取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收入分配改革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今后在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共同富裕方面,一要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保障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这就要建立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和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二要加强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进一步完善个人收入所得税制,个人所得税制要贯彻公平税赋原则,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努力扭转城乡、区域、行业和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