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郭玉良:党的群众路线和基层党组织的动力能力魅力建设

郭玉良

郭玉良 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高端论述:http://www.71.cn/2015/0301/803828.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301/803834.shtml

今天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党的群众路线和基层党组织的动力、能力、魅力建设》。主要讲三个方面问题:第一个讲说法,党的自信源于党对群众路线的坚守;第二个讲看法,就是警惕日常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倾向;最后讲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就是为了群众的精神动力建设、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建设和引领群众的组织魅力建设。

一、党的自信源于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守

我们党一直是一个用自己艰苦奋斗的经历来证明自己的信仰,来证明自己的实践能力的政党。党执政以后,体现出强大的政治勇气和巨大的政治智慧,集中体现于党的自信上。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有“两个不走”、“三个自信”一以贯之体现了党的自信,就是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保持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我们学习十八大报告精神也好,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体会也好,我们怎样理解和体会党的自信,或者说党的自信主要源于什么,从哪里来,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现实当中作一些思考。比如说一个人为什么有自信,我们这里搞社区党建的同志比较多,往往在社区里面,一说起社区某某书记,经常会让人充满依赖和信任,这种依赖和信任往往是我们搞好工作的一种自信。

我昨天做了个调查,中国方言很多,地方的省也很多,不同地方对自信的形容是不同的。问到山东的同学,山东人会说“这个人够了不起的了”,这就是比较自信;说广东话,说这个人“腰杆儿特直”、“腰杆儿特硬”,充满自信;北京人说这个人“特牛”。自信是有共性的东西的,比如说要有敢于面对困难的勇气,见到困难就躲的人嘴巴上再有自信也不会是个自信的人;比如说要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光有面对困难的勇气,没有解决困难的方法,也不行。第三个方面还要有实践上的效果检验,问题解决了,它还要接受实践的检验,还要得到回应。

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提出了“两个不走”、“三个自信”,一定要有一种战略气度在里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之后,总书记去山东视察,在这个过程当中说过这样一句话,后来在好多场合也都用了,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而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继续用行动作答”。这句话是说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和我们这个党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是非常繁重的,面临的挑战也是巨大的,关键就是你敢不敢回应这种挑战。我觉得总书记这一段话讲的就是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和我们全党在一个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敢于回答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能不能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难题。

光有气度不够,还要有方法。比如说在今年2月2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总书记对“四个全面”作了解释,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并且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

从2012年底党的十八大结束之后到现在两年多的时间,大家能够看到取得的一些实际成效,比如说打老虎拍苍蝇,比如说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比如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等,大家能够感受到,这两年不管是在党的建设上还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上各个方面取得的进展应该说是巨大的,所以说要有战略气度和战略格局,这也是体现我们党自信重要的观察点。

责任编辑:宋富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