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郭玉良:党的群众路线和基层党组织的动力能力魅力建设(4)

再看毛泽东。这是1945年党的七大的时候他说的话。1945年的时候共产党没有说必胜,没有那样的把握,“双十”谈判的时候,我们党自己说我们有一百多万军队,其实哪有那么多,八路军就三个师,新四军能有多少呢,你一共算下来就那么点儿,跟蒋介石比那还是大哥和小弟的关系,你还是不够强大,无论是从统治面积和统治人口还是你的军事力量都不够。但是毛泽东就充满了自信,他说:“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你看第三句话,“向人民和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他是这么说的,所以你能感觉到他说话的时候那种自信。

在60多年前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关头,你看这两大领袖,毛泽东是共产党的领袖,蒋介石是国民党的领袖,两个党的领袖不约而同把共产党的胜利和国民党的失败都归结到党和群众的关系上来,蒋介石说没有败给共产党,我是因为没有基层组织,我是没有我的党员和团员,就是国民党和三青团在群众之间发挥不了作用;毛泽东也没有说是你国民党一天天腐败我才赢的,他说我是与最广大的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我们是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对个人和小集团负责。到今天为止,我觉得如果我们把这两句话一对照其实很清晰、很容易,历史有的时候很直白,它给你的结果就是这么简单,你做到了你就赢了,做不到就赢不了。

从历史的角度看,我们可以总结党的群众路线的几个独有的特征:

第一个特征是革命理想高于天。这个世界上如果有一个政党是最崇拜人民的话,首先一定是中国共产党。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全靠我们自己,共产党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革命理想高于天,这就奠定了你的境界在这儿,高度在这儿,然后呢,唯有牺牲多壮志,有一种牺牲就是牺牲性命,这个太多了,毛泽东作为党的领袖,他的两个弟弟一个妹妹都牺牲了,他的妻子牺牲了,他的孩子牺牲了,一家牺牲了那么多的亲人。

第二个特征就是每一个伟大而又普通的共产党员他那种对党、对事业的忠诚。我刚才举例了,在座的各位都是。当年攻占北平的时候,解放军入城了,美国的驻华大使叫司徒雷登他说过一句话,他说共产党的胜利最根本的一条原因就是他的成员对他的信仰有一种奉献精神。你看这是司徒雷登说的,我觉得归纳得很准。你看看到了现在,世界上很多党,民主党、共和党、自民党等等,这些都有自己的领袖,美国有华盛顿、林肯,英国有丘吉尔,等等,我们也有自己伟大的领袖,但是真正比较起来,我们还有一个他们没有的,就是我们有伟大的党员、普通的党员,那些默默在自己的岗位上做贡献的党员,那些总是把自己的要求提得比别的群众要高一些的党员,那些总是每年要开生活会、检讨自己的党员。

第三个特征就是实践能力和实践理论的支撑。一个伟大的民族离不开理论思维,一个伟大的政党也必须要靠实践理论去支撑。毛泽东思想是什么,我觉得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是一种伟大的实践理论。实践能力和实践理论是中国共产党的特色,你看在每一个时期都是这样。

第四个特征就是批评精神和自我矫正的能力。这个大家看了,当年陈独秀的威望非常高,但是在国共合作失败以后对陈独秀的批判,对张国焘的批判,对王明的批判,后来对文革的反思,然后实行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又实行了全面深化改革的60条,这些都体现了我们具有伟大的批评精神和自我矫正的能力,没有靠谁来说你必须变,而是我们党出于自己的使命,

它能够忠于自己的信仰去做出一些矫正和调整,这个历史的脉络很清晰。

责任编辑:宋富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