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郭玉良:党的群众路线和基层党组织的动力能力魅力建设(9)

(三)引领群众的组织魅力建设

第三个支撑点是魅力建设。什么叫魅力呢?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在国家大剧院工作的时候曾经做过一个调查,问题是哪些外国人在你心目中有正面形象,正面形象最大的人是谁?结果出来了,白求恩排第一,这个大家都认识,林肯、华盛顿也比较受年轻人欢迎,还有一个人叫娜塔莉·波特曼,知道的人可能不多。这个人十三四岁的时候在几千人中脱颖而出,出演了一部电影叫《这个杀手不太冷》,演的特别好。演完了以后一炮走红了,大家都觉得在演艺界很好,发展前途很看好,但是她后来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演艺事业上,她去学习了,后来考上了美国哈佛大学,毕业后又去耶路撒冷读了研究生,现在在美国一个很著名的大学里面讲课,很了不起。前两年又出来演电影,演了一部叫《黑天鹅》,获得了奥斯卡金像奖。这个人是几个孩子的妈妈,是一个素食主义者,还是一个反对皮草的人,还是一个向贫困捐款的人。我们年轻人喜欢她,说明导向很好,这使我想到一个什么问题呢?要有魅力,用魅力吸引着年轻人。

基层党组织的魅力建设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是党的核心魅力是什么?党的核心魅力就是敢于牺牲,敢于奉献。看看毛泽东讲的这句话,“中国共产党以自己艰苦奋斗的经历,以几十万英勇党员和几万英勇干部的流血牺牲,在全民族几万万人中间起了伟大的教育作用”。说白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人民革命的领导者,为什么有这么多群众跟着党走,因为我们用流血牺牲,用自己的艰苦奋斗经历使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广大人民群众知道这个党是我们的。回顾党的这些历史从1921年到今天,真的是不容易。

第二是要在关键时刻展现魅力。我举一个例子,有一次我去八角街道去讲课,他们工委书记和区委组织部的同志在门口接我,我走进去,刚好社区有一位老先生来办什么事儿,工委书记上前把门帘一拉,说您有什么问题,我带您进去吧,然后就带着老先生去了。当时我看到这一幕,心里很温暖,因为他带一个工牌,工牌上面写着他的名字和职务了,我觉得如果那个老先生看到了他的职务和他的名字,也一定很温暖。到这个街道来办事儿,你看他的书记,因为他是在门口接我,当时就为了这个群众,我觉得这就是关键时刻,一下能暖群众的心。所以这个关键时刻就是比较真实的和我们的群众有真实接触的时候。

第三是要注重社会化的传播和沟通。什么叫社会化,就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而不是行政化的方式进行传播。过去叫命令,现在我们叫怎么用社会化方式来传播。比如说我们习大大,习总书记在2015年新年贺词里面有这么几句:“为了做好这些工作,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这就是网络语言,“当然没有人民支持我们,这些工作是难以做好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你看,这一两句话就拉近了领袖和青少年、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非常近。还有很多,比如说在雪龙号上视察,你看那些小孩很少看新闻联播的,但那几天非要看,看什么呢,就是习总书记上船舱,进船舱的门槛比较高,他已经进去了,忽然一转身,拉住了彭丽媛的手牵她过来,就这一个细节动作,温暖了好多青年的心,感到我们的领袖也是很有人情味的,他也是很温暖的,这实际上巩固了党执政的青年基础。

王岐山在去年两会上说我也在看《来自星星的你》。你觉得那些欧巴、鸡翅啤酒只跟年轻人有关吗?王岐山也要看,他作为党的领袖之一,他要研究年轻人的心理,这也是一种责任。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善于把有意思的事情做得有意义。女同志穿衣服,现在生活讲究喜欢在不同场合穿。彭丽媛同志在2013年随习近平同志去俄罗斯出访,全世界的人都在听习大大要讲什么,而全世界的时尚界、设计界都要看彭丽媛穿什么。彭丽媛的中国风在国外政要和时尚界里面影响非常大,在提升我们国货的层次,提升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上也是相当有加分的,你看这个穿衣服这个问题,看起来挺有意思,但是实际上也很有意义。一旦我们能把有意思的事情做得有意义,我们的魅力就显现出来了。

我们今天的讲座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宋富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