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郭玉良:党的群众路线和基层党组织的动力能力魅力建设(2)

还要从历史的角度看,比如说共产党建立以来,它所怀有的使命感。如果我们简单分析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从1840年到1949年,第二段是从1949年建国以后到建国一百周年的时候,贯穿了中华民族两个百年的历史命题,前为救亡,后为复兴,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最大的贡献就是既解决了历史救亡这个课题,并进一步解决了复兴这个历史性课题。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这个连铁钉和火柴都要进口的国家(那时候管铁钉叫洋钉,管火柴叫洋火),改革开放以后仅仅用了二十多年就初步建立了自己的现代化工业体系。改革开放仅仅用了三十多年就走过了其他国家一两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从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以从这个历史线索来说,我们有战略气度,有战略格局,党是充满了自信的。

但是这是我们自己的一个说法,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有社会的回应,要有群众的反应,要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那种自信才会更加彻底,才会更加巩固。比如说2013年的时候《新华网》做过一个调查,总共调查12万人,结果显示有90%以上的被调查者对中国人的身份感到很自豪,是持赞同的态度,这个赞同的态度实际上就是赞同了国家的发展。网上有这样一句话,很感人,“突然间觉得我们中国真心不容易,国力要和美国比,福利要和北欧比,环境要和加拿大比,机械要和德国、日本比,华为、中兴要和苹果、三星比,联想要和IBM比,等等。可能有些人说我要愤青了,但是我不知道有哪一个国家建国60多年靠自己的努力达到中国目前的高度,想想中国50年前是什么样子,不说50年前,20年前的大陆是什么样子的,这个你们小时候都有印象吧”。

这个帖子很有代表性,真的是二十多年前或者说三十多年前中国是一个什么样子,我们为什么齐心协力搞改革,现在为什么要深化改革,大凡我们有这个历史认知,确实知道我们走得不容易,确实知道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的领导率领一个崭新的国家能够用60多年的时间走出今天辉煌的道路真的是来之不易。建国以后我们中国的发展到底是怎么样一个变化,有的时候从我们父辈的生活,从我们自己的身边,从我们自己的成长经历里面就能够感受到。

比如说我是在西南出生长大的,我小时候我们班有些农民的子弟,有一些像我这样工人的子弟,有教师的子弟,有干部的子弟,有军人的子弟,那时候大家都在一个班,人们生活都非常清苦。若干年已经过去了,2013年我调到大学工作,这样就有了假期,回去看一下我以前的同学,我觉得我同学的家里面真的变化很大,住的房子都不窄,大家有发财的有没发财的,都满足于自己的事业和职业,出行都比较方便,孩子都在学一些艺术特长,无一例外,所以我觉得这个变化相当大。

但是这个好像只代表了一种,因为我刚才说了,这个调查问卷的比例是比较高的,网上就会有一些质疑了,比如说这是《新华网》搞的调查,有些人会觉得这个数字比例这么高会存在着失真的可能,或者说不一定那么准确,这种情绪也是有的。有的时候我们对数字比较敏感,老觉得毕竟是自己做的调查,自己说这么高,他们会有另外一个想法,我从网上下载了这么一段,这也是去年夏天说的,关于腐败问题的,这位网友说:“从贪几十万、几百万,到贪几十亿、几百亿,而群众对反腐败成效满意度却高达72.7%,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超过70%,高居世界第一。这个国家的百姓对公仆们的期望如此之低吗?公仆们的自我感觉也很好,试问还想腐到什么程度,还想再烂到一种什么程度?”这是另外一种情绪,应该引起注意。

其实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腐败问题,近些年来出现的贫富分化、社会道德下滑、住房、教育、卫生、食品安全、环境安全和社会保障,各个方面的问题,没有一个不是被广泛引起关注的严重问题,但是这些问题的出现、扩大是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中形成的,与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相比,这些问题是第二位的。

有些问题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比如说雾霾,实际上这个问题在人类发展特别是在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当中还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在德国、法国、英国、美国、日本都出现过。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美国洛杉矶发生大规模光化学污染,治好它用了50多年的时间;现在的东京非常干净,但当年五六十年代东京到川崎之间也有各种尾气、废气排放,用了20年的时间才治好;日本有一个著名的水俣病,水俣其实是一个地名,是一个美丽的海湾,非常美,也是因为排了大量工业费水,污染了海洋,使里面的海洋生物中毒,然后又传染给动物,又传染给了人,1956年就发现了,隐瞒了12年,到1968年才把它公布于众,直到2005年才把它完全治好。

所以我们认为这些问题的出现、扩大是在发展中形成的,与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相比,这些问题是第二位的,成就是第一位的。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我们要思考这个问题,比如说十八大以后首先搞的就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走在群众路线这条道路上,认真走,认真去贯彻群众路线的要求,这就是我们党的硬气和底气,党的自信源于对群众路线的坚守。

坚守党的群众路线就是党自信的重要源泉,所以在国际上无论是“中国威胁论”还是“中国崩溃论”,无论是“北京共识”还是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我们必定要坚持走自己的路,我们坚信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无论我们身处顺境还是困境,无论我们面对的是考验还是检验,都充满了这样的自信,这种自信源于我们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守。

我们可以简单回顾一下党的群众路线是怎么来的。1918年李大钊写过一篇著名的文章叫《庶民的胜利》,就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庶民的胜利说白了就是老百姓的胜利,那个时候中国共产党还没有建立,等到有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以后,中国共产党建立,第一次把庶民也就是把群众、劳苦大众作为推动中国革命主要可以依靠的力量推向政治舞台,由此改变了中国革命的命运,展开了波澜壮阔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党的成立给中国革命带来新的曙光,但是光有群众观点还是不行的,要做到像毛泽东提出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上下求索极其艰难的过程。

责任编辑:宋富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