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海青:从五个方面总体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李海青

李海青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副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302/803867.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302/803886.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302/803846.shtml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我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观点、新方法。现阶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于我们进一步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为了便于大家既全面又有重点的把握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今天我们准备讲五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总书记系列讲话所针对的问题,这是对什么。总书记的每一次讲话都不是凭空而发的,而是针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观点,进行分析,提出思路的。因此,总书记的讲话具有非常鲜明的问题指向。深入把握当前我们在改革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才能更好的理解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第二,针对问题和争论要明确道路,这是走什么。当前我们的改革处在攻坚阶段,各个领域和层次矛盾问题非常多。中国改革怎么改,改革的方向、道路是什么,针对这些问题还有分歧和争论。实际上,从党的十七大一直到今天,关于中国改革怎么改,改的方向,改的道路一直有争论,社会上、理论界认识也不一致。针对这些分歧,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改革既不能走老路,也不能走邪路,而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三,我们看一下改革的布局设计,关于五大建设(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总体布局总书记有新的论述,新的强调,这是做什么。道路明确了,布局设计清晰了,道路能不能坚持走下去,改革思路和布局能不能真正落实需要有坚强的政治保障,那就是党的领导。

 第四,改革的实现保障,这是靠什么。关于党建问题,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后有新论述、新思路。中国改革要顺利推进不仅需要政治保障,党的建设要加强和改善,同时还要善于用好战略机遇期。

最后一个方面,我们看一下总书记对于我们改革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分析和论述。

以上这五个方面,讲话针对的问题,对什么;针对问题和争议有明确道路,走什么;道路明确以后布局设计,做什么;改革的实现保障,靠什么;战略机遇,用什么。通过这五个方面把握总书记的讲话,尽管不是面面俱到,但基本上有一个比较清楚的框架,能够从总体上把握总书记讲话精神。

一、对什么:总书记系列讲话所针对的问题

总书记的讲话都不是凭空而发的,而是具有非常鲜明的问题指向的,都是针对我们的改革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在这个意义上,全面把握当前我们在改革中所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是深入理解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前提和基础。当前我们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可以从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展开分析。

(一)外部挑战和压力

就国际环境来说,我们的一个基本判断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整体国际形势与外部环境会保持基本稳定,我们的外交也会不断打开新局面。但是,随着我国的发展和崛起,我们面临的外部挑战和压力越来越大。主要有以下的三个原因。

第一,国际恐怖势力及国内分裂势力与境外的勾结。国际恐怖势力,比如索马里海盗危及我们在亚丁湾地区的能源供给,前几年湄公河流域的糯康袭击我们的船员。国内分裂势力受到西方国家这种或明或暗的支持,比如疆独受到基地组织强力的支持。有了境外势力的支持,国内分裂势力对整个的国家安全构成了较大的影响。

第二,美国对中国遏制的姿态重新明显。2011年本拉登死后,美国的反恐任务基本告一段落,开始高调的重返亚太地区。一方面继续强化与传统盟国的军事关系,像美国与日本、菲律宾、韩国,甚至包括印度和新加坡在内,都有着一种传统军事合作关系。另一方面拉拢与中国有矛盾的某些国家,比如越南。近年来越南国内反华势力非常嚣张,2010年夏天,我随团到越南考察和调研,正好碰到越南和美国在越南的港口岘港联合军演,联合军演的目标指向毫不掩饰,就是中国。也就是说,过去曾经敌对的美国和越南,如今为了共同应对中国走得非常近,也可以说走到一起来了。这再一次验证了英国前首相丘吉尔讲的一句名言:在国际交往中,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国家利益。特别是从一种长远的历史视野来看,美国相对在衰落,中国在崛起。为了维持自己的霸权地位,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将会是长期的和全方位的,这将是中国未来发展和崛起所面临最大的外部风险和不确定性。

第三,中国周边局势的紧张。我们国家与周边很多国家都存在领土领海的争端问题。对于这些争端问题,我们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一直强调通过协商、对话、谈判来解决问题,但前提是对方应该有其诚意。如果对方没这个诚意,那也谈不拢。像钓鱼岛问题,我们想谈,对方没这个诚意,那也不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