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六慎”与官德治理

北京:“六慎”与官德治理

摘要:权力是神圣的,同时又具有两重性,弄不好还会出现异化。权力的特殊性,要求领导者应谨言慎行。

慎,即“慎独”。“慎独”是一种道德修养方法,更是一种极高的道德境界。慎独就是“不自欺”(陆九渊)、“处世当无愧于心”(袁采)、“暗室不欺”(康熙)。这里从“六慎”,即慎欲、慎交、慎微、慎权、慎嗜好、慎言行的角度,谈谈领导者的道德治理。

慎欲。关键是以义节制私欲。欲有色欲,有财欲。过度的欲望就是贪婪。要做到“欲而不贪”、“以义制利”,如孔子所言:“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礼记》所谓:“傲不可长,欲不可纵,志不可满,乐不可极”,老子所言:“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毋庸讳言,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都趋向于利,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据传,昔日乾隆皇帝游江南,爬上了江苏镇江金山寺,只见江面上往来船只如梭,就问身旁的一位老和尚:“僧家,你在这里住了多少年啦?”老和尚答:“住了几十年了”。乾隆又问:“你既住了几十年,可否告诉我,你每天看见长江上有多少船只往来?”老和尚答:“只看到两条。”乾隆惊奇地问:“你这是什么意思?我现在看到的也不止两条船!”那老和尚不慌不忙地说:“人生只有两条船,一条为名,一条为利。”乾隆听后感慨不已。确实如此,多少人为了“利”穷极一生,甚至踏上不归路,而置“义”于不顾。某煤炭局长坐拥京城70多套豪宅、某地原副书记用MBA原理管理“情妇团队”,“表叔”几十块表……你看这些贪官多像唐代柳宗元笔下的蝂。蝂这种小昆虫会把它碰上的、遇到的、所有的有用和没有用的东西都背在身上。它还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爱爬高,本来就背了些没有用的东西还要爬高,结果是坠地而亡。

慎交。“得意的时候朋友认识你,失意的时候你认识朋友。”应慎重对待朋友交往,防止失去原则。关键是树立正确的情意观,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不要与“损友”沆瀣一气。颜氏家训云:“是以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墨翟悲与染丝,是之谓矣。君子必慎交游焉。”

慎微。《伶官传序》上说:“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说的就是因忽视小恶而最终铸成大错的道理。领导者应注重细节小事,在细微处自律,不能因为事小而放纵自己,“骄纵生于奢侈,危亡起于细微”,“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常怀慎独之心,保持官德的纯洁性。“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明代福建某知府针对行贿受贿,公开挂联警示:“宽一分则民多受一分赐;取一文则官不值一文钱。”宋代某县令在审判偷窃一文钱的金库保管小吏时说:“一日一钱,千日一千,绳锯木断,水滴石穿。”领导者既要能把握大势,又不应当忽略细节。“门上有针眼大的孔,就能进斗大的风。”

怎样才能筑牢思想的堤坝?相信信仰的力量,找到精神依归,领导者才能抵御各种“病毒”的侵蚀。虽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追求,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近年来,我们有些干部,缺乏对信仰的追求,不信马列主义信鬼神,不问苍生问鬼神。千年骆马湖,一朝“马上湖”(因“骆马”谐音“落马”,遂有改名“马上湖”之说,下文石膏山之改名“仕高山”,出于相同的原因);千年石膏山,一朝“仕高山”,已成为千古笑柄。

慎权。关键是端正权力观。领导,往往被人们认为是有“权”之人,这是事实。但作为领导本人必须弄清楚自己手中的权力结构,否则,就会出现不能够正确对待权力的现象。领导科学告诉我们,领导的权力起码由三种权力构成,即职位权、威望权和专长权。其中职位权是“给我的权力”,而威望权和专长权是属于你自己的权力。职位权可以被别人拿走,而威望权和专长权,别人是拿不走的,永远属于你自己。领导的威信从哪里来?靠上级封不出来,靠权力压不出来,靠自己或靠宣传吹不出来,靠小聪明骗不出来,只有靠真心实意地、尽心竭力地、坚持不懈地为人民办实事才能逐步地建立起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