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梳理(5)

二、对2015年重要工作部署的说明和阐述

新一年的工作部署主要通过两个方面来跟各位观众进行分享:第一个方面,面对2015年,我们国家究竟制定了哪些发展目标;第二个方面,要想实现这些发展目标我们的主要的思路方法和政策的框架究竟是什么。

(一)2015年我国核心发展目标

我首先来跟大家分享的就是2015年我们的核心发展目标究竟是什么?目标有六个。

1. 经济总量(GDP)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大家会说,去年的经济增速是7.4%,到了今年表述上就变成7%,经济增速要进一步放缓。这个认识没有什么错误。经济增速要适度放缓,这是既符合我们当前的经济运行当中的矛盾,也符合当前国际经济的基本形势,还符合中国经济进入到新常态以后的经济发展环境,得出来的一个非常科学的结论。

那么,7%看似比7.4%的增速要进一步放缓。但是我相信,这个放缓的同时,并不是说我们的经济产出规模要缩小,我们的经济产出规模经济产出的增量仍将扩张,只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要进行非常深入的结构性调整。这个结构性调整就隐含着一部分落后传统产能要从经济当中退出,还有一部分我们的传统产能或者是我们的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要进行生产设备的改造,要实现对当前生产设备、固定资产的加速折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经济运行中,尽管增的因素很突出,但减的因素更突出,合计起来导致我们经济增速的小幅放缓。

这个小幅放缓,其实是为未来的新常态积蓄力量,是为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积蓄力量,是为未来的新的中国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来积蓄力量。没有这样一个向下调整的过程,就不会有我们未来的可持续稳定发展的局面的形成。这是第一个指标。7%,肯定比今年的增速要放缓,但我相信7%的增速在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当中增速仍然是最快的那一个。

2. 居民消费价格(CPI)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有人说,2014年是2%,2015年提高到3%,那么这种预测是不是过于宽松,或者这种物价管理形式是不是过于宽松。

我们来看,导致2014年我们CPI在2%左右来运行最主要的原因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以及国际上主要的经济体经济发展形势难如人意。这些局面在2015年都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变。大宗商品价格不可能持续保持在历史低位。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发展速度在2015年也有望回升。在这种情况下,适度地把居民的消费价格涨幅从2%左右提高到3%左右,为我们来应对刚才所说的那一些挑战,准备了非常重要的空间,同时也是为中国来应对自己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比如说,采用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或者是采用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等,都要准备好一个较大政策空间。所以,3%看似比2%增长了一个点,但它是符合我们当前对经济环境的认识和留下必要的政策调整空间的需要。而且很关键的是,从2%到3%,对老百姓的生活不会有明显的影响。那么,大家所关注的米面油粮这些价格仍然是保持着平稳运行。我们经济运行当中的一些新的消费品的出现,很有可能是构成消费价格涨幅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因素。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