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梳理(14)

第五,坚持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相信很多观众也看到我国当前的环境压力,感受到我们当前非常有必要要把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统一起来。国家大的战略就是这样要求的,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对环境的保护。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2015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这些情况都可以使中国的经济对环境的破坏进一步的得到控制,使经济的环境容量得到有效的扩充。

六、切实加强政府的自身建设

其实也就是把2015年的主要工作部署最终切实落到行动上,落到政府头上。报告明确提出,政府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注重什么,应该干什么。我认为其中重要的亮点是两点:第一点就是2015年的政府工作要坚持依法治国;第二点就是今年的政府工作要主动预防腐败,打破权力寻租的怪圈。这里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报告》当中对上述内容的表述,“政府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是从依法治国的角度来对政府进行全面的高度的要求,提出了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这“四个政府”的理念。另外一项就是在预防腐败、防止权力寻租的方面,表述也非常的明确而且深刻。《报告》是这样说的,“腐败现象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权力寻租,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加强行政监察,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严加监管。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严查处。对腐败行为,无论出现在领导机关,还是发生在群众身边,都必须严加惩治”。很多观众会问什么叫做“权力寻租”?权力寻租的前提是政府有设租的能力,而政府的设租能力则主要来自于政府不合理的审批权,来自于政府不合理的管制权。换句话说,就是要把政府不合理审批、不合理管制、不必要的管理统统取消,需要整合的权力进行整合,进一步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此外,政府还要进一步降低社会的创业门槛,做好社会创业与政府管理之间协调平衡,从而使中国经济更加注重创新,更加注重竞争,更加注重公平,更加注重透明。

各位观众,相信大家已然明白,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的政府建设,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中国社会环境的改善,都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命题,但是我们国家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完善它,去实现它,去接近我们的最终发展目标。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字数不多,但是论述得非常全面,对我国的未来发展目标,对实现发展目标的路径方法理念,对路径方法理念向政策方面去落实的要求,以及经济体制改革在2015年的主要动作,都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阐述。因此,我们可以相信在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的统领下,在我们党和政府有效带领下,我们国家的改革,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我们老百姓的民生,必将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外一个胜利,必将一步一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