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梳理

NJWOJ5SW%A_H(5DEJY_%LA0

张鹏 国家财政部财政研究所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308/804800.shtml

PPT:    http://www.71.cn/2015/0309/804803.shtml

h5理论秀:http://eqxiu.com/s/bNE8Oi

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还正处在两会的召开期间,前几天我们一起观看和学习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这里非常荣幸由我来跟大家一起共同学习和分享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相关的重点和亮点内容。

接下来,我们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结构,分六个部分跟在座的各位观众共同分享非常精彩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六个部分分别是:第一,回顾2014年主要工作;第二,对2015年重要工作部署进行说明和阐述;第三,2015年改革的关键点和要点;第四,把相应的工作部署在经济的方面进行具体化;第五,把相应的工作部署在社会发展层面进行具体化;第六,从政府自身来正确认识和处理好2015年的新工作,如何在新常态下使政府的所作所为更加符合市场的需要,更加符合依法治国的需要。那么这几个方面共同跟各位听众观众进行分享。

一、回顾2014年主要工作

我们首先进入到第一个阶段的交流和学习,就是2014年政府工作的回顾以及相应的主要内容。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政府工作回顾中分三大板块来论述2014年的工作。第一大板块是把我们在2014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汇总。第二大板块总结在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的背后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这些工作又体现哪些重要的经验。第三大板块,一针见血、毫不隐晦地指出我们发展中尚存在的问题,高度凝练地指出这些问题的核心和关键点、“拦路虎”究竟是什么。接下来我们按照这三个方面跟各位观众分享。

(一)2014年政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2014年我们政府工作所取得的具体成绩用四个字概括,叫“稳中有进”,在稳的基础上很好地去进行相应的拓进。这里面就出现两个重要的关键词,一个是“稳”,一个是“进”。

什么是“稳”?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就叫稳。什么叫“进”?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的不断增强就叫进。也就是说在经济处在稳的状态下,然后促进自己的结构协调和可持续性的不断增强,这就是“稳中有进”这样重大结论的得出。

我们首先来看“稳”,“稳”包括三个层次的稳定。第一个,增速稳。去年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63.3万亿元,增速是7.4%,这个增速基本符合我们年初的水平,高于全世界其他重要经济体的增速水平,哪怕比看似现在发展非常快的美国,还要高出2.5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速。这是我们第一个增速稳。

第二个,就业稳。去年新增就业1322万人,比2013年就业状况更好,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是在调结构稳增长的推动下,就业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第三个,价格稳。居民的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俗称的CPI,增速达到2%,这个增速水平基本上能够满足物价平稳运行的这样一个重大结论。那么中国经济在去年全面摆脱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当然,受到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的影响,通货紧缩的压力有所抬头。但对中国来讲,现在正处在物价稳的最有利最好的时期。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