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梳理(4)

(三)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

接下来就是我们在去年取得重大成绩和经验的背后,我们仍然存在很多的矛盾和不足。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些问题和不足一针见血地指出来,高度概括,深刻揭示,我来跟大家共同分享。

首先,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当前存在的主要矛盾的核心是体制机制弊端,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是结构性的矛盾,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把这两个认定为“拦路虎”,不仅阻碍中国经济的增长,而且很难消除。要想消除它,必须从机制上、从法治上、从手段上、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并且形成全社会的合力,才有可能把这些矛盾和不足,把这些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的矛盾给它有效的去除。

那么这些结构性的矛盾和体制机制弊端又分布在四个方面,经济方面、社会方面、环境方面和政府方面,我们从这四个方面来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在经济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是这样来表述的: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国际市场没有大的起色,稳增长难度加大,一些领域仍存在风险隐患。这个话说的非常全面,而且也没有避重就轻,直接把我们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难题提出给各种代表和委员。第二,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突出,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那么,把企业的生产经营困境的问题直接摆出来。第三,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认为比较粗放,创新能力不足,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农业基础薄弱。那么这是整个经济层面。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社会层面,《政府工作报告》用群众对某某事项不满这样的表述方式来表达出存在的矛盾和不足。那么一般情况下,采用列举的方式,一般就仅仅列举几点,后面用等就可以了。但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逐一地把这些点都列明了,列给大家看,列给代表委员看,列给我们全国广大的公民,来共同地审议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是不是准确,是不是全面。是这样来表述地:群众对医疗、养老、住房、交通、教育、收入分配、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那么这个列举基本上覆盖到我们工作学习生产生活得方方面面。

接下来环境,《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有些地方环境污染严重,重大的安全事故是时有发生。

最后,《政府工作报告》还对政府自身进行了总结,对自身的不足进行了揭示,并且第一次从乱作为和“为官不为”的角度来提出当前政府运行当中存在的矛盾。报告指出,政府工作还存在不足,有些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有的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情不办。把惰政懒政的问题拿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一针见血地指出来,这既说明我们中央政府对整治吏治的决心,也说明我们中央政府在下一步工作重点当中,将会有效地有序地去改变当前的这样一个懒政惰政的局面,使我们的政府在更加清廉的同时,又能够更加的科学的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