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梳理(3)

第二条总结的经验,以释放市场活力来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市场的活力和经济下行的压力之间仿佛是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市场活力好,市场主体的经营状况就会变得更加踊跃,市场的整个机制会变得更加活跃,市场的交易成本会变得更低。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经济的总量就有望得到快速地扩张,经济活动会得到较大程度的促进和提高。于是我们原来那些看似要萎缩掉的经济变量,在活力的支持之下,它的萎缩的程度被大幅度减缓甚至是抵消;原来看似是没有希望的发展点,在活力的推动下就得到重新点燃。这种情况下,市场活力来对冲掉经济的下行压力。我说一个数字跟大家分享,去年国家一共取消和下放246项行政审批,取消了评比表彰项目是29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是149项。那么在这些不必要的管制开始进行取消或者是受到抑制以后,整个市场主体的活力、市场的活跃程度开始出现明显上升。新登记的市场主体达到1293万个,那么新注册的企业的增速比2013年要高接近50%的水平,这是第二个重要的经验。

第三个经验,积极作为,有扶有控,多办当前急需又利长远的事情。那么也就是说,我们当前经济处在三期叠加的时期,立足现实、放眼长远,是我们当前不得不做出来的一个策略性的选择。如果是简简单单就以长期的目标作为我们追寻的对象,对短期进行过大的忽视甚至打压,会导致当期经济运行出现困难,从而使长期的目标也会落空。但是,如果只过度关注短期,只要求把短期经济形势改观,把经济增长的势头拉起来,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许多的有益的长期的因素在这一次转型、在这样一次调整当中被人为的淹没掉,中国经济只不过又经历了一轮扩张期,还是原来的经济结构,还是原来的生产技术,还是原来的生产方式。那么,这两种思路都不足取,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是我们调控经验的第三个非常重要的经验选择。

第四个,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增加民生投入,保基本、兜底线、建机制。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到中等发展中国家的水平,或者叫中等收入国家,那么从国际经验来看,进入到中等收入国家之后会出现中等收入陷阱。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就是政府为了取悦老百姓的选择,会热衷于提供更加丰富、水平更高的公共产品来无限度地满足老百姓对一些公共产品的需要。其结果是什么?其结果是,第一,导致了市场生产效率的下滑;第二,导致了许多社会公共产品的浪费,从而导致未来的经济发展潜力被耗尽。其结果就是看似现在非常丰富的高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公共福利体系,在将来都是不可持续的。看似当前获得了一点一些蝇头小利,结果在将来经济发展难以持续以后,老百姓的经济生活重新又陷入到谷底,还要用十年、二十年的时间从谷底当中再次挣扎出来。所以对我们来讲,吸取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验,正确地认识和应对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是我们在构建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当中必须要审慎面对的问题。

我们这个审慎面对的观点就出来了,叫保基本、兜底线、建机制。政府该做的,一定要把它做好,基本的社会福利和社会公共服务,政府要可持续地充裕地保障提供。对于一些特殊的社会群体要采用兜底线的方式,能够把他们的生活水平托到正常的有尊严得以体面生活的水平以上。最后再通过机制和制度把上述的很多的做法有效地固定下来,并且公开出去,那么保证每一个社会公众可以公平有效的享有。

那么在这样一个理念之下,我们相信中国的福利制度,第一我们会行而致远,第二也会有序地稳步地不断提升。在2014年的情况来看,我们的企业养老金平均水平又提高10%,新开工的保障性安居工程740万套,全面建立了临时救助制度,城乡的低保水平分别提高了9.97%和14.1%。这些都是我们重要的调控经验,并且已经取得了重要的成绩。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