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深入把握“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天津:深入把握“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摘要:“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以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坚定中国自信、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回应人民期待、把握中国全局,提出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中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全面安排。从2014年12月到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深入地论述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四个全面”是中国共产党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出的继往开来的战略布局。我们要深刻认识“四个全面”的关系,深入把握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的全面性、辩证性和统一性,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奋力实现引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

一 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的全面性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以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坚定中国自信、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回应人民期待、把握中国全局,提出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经历了从小康之家到小康社会,从全面建设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的探索,把中国人民千百年来对安定幸福生活的恒久期待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了确保目标的实现,我们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构成了继往开来战略布局,一个战略目标与三大战略举措是全面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统领中国改革发展稳定的总纲。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系统而辩证地梳理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其显著特征是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的全面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覆盖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涵盖了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目标,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我们党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关键,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改革经验的总结、梳理和升华,对发展教训的借鉴、汲取和思考,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拓展和丰富,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重大举措。战略布局中的每一个“全面”,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结合实际、继往开来、整体推进、锐意创新、勇于担当、独具特色的战略思想。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