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理性看待财政收入与GDP增长的关系

海南:理性看待财政收入与GDP增长的关系

摘要:GDP核算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应统”,即采取的是权责发生制原则。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核算的是实际缴入国库的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采用的是收付实现制原则,两者在统计时间上有着根本的差别。

“经济决定财政,财政影响经济”。在众多衡量地区经济发展速度的指标体系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和GDP的增速是两个最受关注、最为核心的指标,两者相互依存、相互影响。近年来,我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幅持续高于GDP,引起我省部分经济工作者的较大关注甚至质疑。对此,我们需要科学、理性地看待。

我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与GDP增长关系的基本情况

GDP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国民经济活动最终成果的总量,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则指一定时期内地方政府依据财政体制和税收、非税征收法律法规征收缴入地方国库的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不含基金)。从近年我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与GDP增长情况来看,它们之间呈现四个明显的特征。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幅远高于GDP。2009—2014年,我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平均增幅为25.6%,GDP的平均增幅为11.2%,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幅比GDP增幅平均高14.4个百分点,其中增幅相差最大的2010年达到36.1个百分点,增幅相差最小的2014年也达到7个百分点。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与GDP增长的弹性系数基本保持稳定。近年来,除2010年受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带来政策效应,推动财政收入实现超常规增长外,我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与GDP增长的弹性系数基本维持在2左右。由于我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80%以上来源于税收,税收与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它们与GDP增长的弹性系数也基本一致。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较高。与全国趋势一致,近年来,我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不断攀升。至2013年底,其占比达到15.3%,比全国地方平均水平高4.4个百分点,比广西高6个百分点,但与上海等发达地区相比,我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仍较低,其中2013年比上海市低3.7个百分点。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与GDP增长并不完全同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GDP。但由于部分非GDP的经济活动也带来财政收入,如存量房产交易、土地交易,甚至外省制造汽车在我省销售等等,因此,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并不是简单的“正相关”关系,即GDP增长高的年度,其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不一定高。如2013年GDP增幅比2012年高0.9个百分点,但2013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幅甚至比2012年还低3个百分点。

我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高于GDP的原因分析

与全国各省相比,我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快于GDP,既有共性原因,如计价方法、核算范围等,同时也有个性化原因,如第三产业占比、房地产业影响等。

(一)共性原因

计价方法不同。在GDP的计算和统计中,我国使用的是不变价格法(也称可比价格),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计算和统计用的是现价法。如果GDP的计算与统计也采用现价法,就可以大大缩小两者间增长的差异。在GDP采用现价法计算的情况下,2009—2014年,GDP与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平均增幅的差距也由14.4个百分点缩小为7.7个百分点。

核算范围不同。GDP核算的是全省范围一定时期内新增加的产值,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核算的仅指全省范围一定时期内省和市县级政府取得的收入,并不包括中央从我省分成的部分。按全口径核算,2009—2014年,我省公共财政收入的平均增幅为20%,比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平均增幅低5.6个百分点,与GDP增幅的差距缩小为8.8个百分点。

核算原则不同。GDP核算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应统”,即采取的是权责发生制原则。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核算的是实际缴入国库的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采用的是收付实现制原则,两者在统计时间上有着根本的差别。相对于GDP,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具有明显的“时滞性”,即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与GDP增幅并不完全同步。

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经济增长有其固有的周期性,而税收具有明显的“顺周期性”。在经济增长回落期,GDP的增速放缓,这会引起应税GDP比重的相对下降,如果其他条件不变,税收收入的下降幅度往往比GDP的降幅更大;反之在经济增长上升期,税收收入的上升增幅往往也比GDP的升幅更大。如2010年,我省GDP增幅达到16%,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52.1%,而2011年,GDP增幅下降4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增幅回落了26.1个百分点。

(二)个性化原因

经济增长驱动因素不同。在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核算中,我省的货物和服务净出口为负数,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和消费的“两轮驱动”,而全国主要依靠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以2013年为例,我省资本形成总额占73.9%,比全国高26.1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占50.6%,与全国基本持平;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占-24.5%,比全国低26.4个百分点。由于近年来我省投资增长较快,有力推动税源规模的迅速扩张,带动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产业结构不同。2009年以来,我省第三产业平均增幅比GDP高2.5个百分点,其占GDP的比重在2014年达到49%,比全国高近3个百分点,但比上海市低13个百分点。在我国三次产业中,第一产业税负最轻、第三产业最重,这也意味着第三产业比重越高、增幅越大,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增幅也将越高,这也是我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快于GDP,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持续提高且高于全国、低于上海的重要原因。

房地产业影响程度不同。我省房地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较小,其增幅主要依据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其销售人员工资增幅来推算;房地产业税收占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比重最大,其增幅主要与房地产销售额和开发投资额增长相关。由于近年我省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较慢或负增长,而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和销售额增长较快,导致我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与GDP增幅差距进一步拉大。

税收结构独特。增值税、营业税等流转税和所得税与经济景气指数直接关联,而行为税和资源税等则与经济关联度相对较低。我省土地开发相对滞后,土地成本相对较低,近年受国际旅游岛建设推动,土地增值较快,其缴纳的相关税收也增长较快。与土地相关的税收在我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所占比重较高,且都属于行为税或资源税,虽然带动了我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但其对GDP增长贡献有限。

此外,我省近年提高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等,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增长。

我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结论

从过去几年的情况看,我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较大幅度超GDP,表明我省经济结构在不断优化、经济效益在不断提高,加上一些特殊的、一次性的因素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超经济增长的效果。但随着我国税收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特别是具有“减税”效应的“营改增”的全面实施,我省税收收入将逐步迈入中低速增长期,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大幅度高于GDP增长的势头也将不可持续。从长远看,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和GDP增长基本保持同步是常态,个别年份在一定范围内波动也是合理的。

(作者系海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