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治霾要有时间表和路线图

辽宁:治霾要有时间表和路线图

摘要:一些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治理雾霾的根本在于加强相关的法治建设,从根本制度上多下功夫。

会场内外,如何治理雾霾成为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我省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

治理雾霾应从何处着手?消减过剩产能、降低能耗、煤改电、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等,都是环境治理的重要步骤,委员们对此纷纷建言。

“煤炭粉尘是雾霾污染的最主要原因。在大气污染物的构成中,燃煤污染占到30%至40%。”滕卫平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解决雾霾的问题,必须调整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建议从北方地区的供暖和工业企业、事业单位的供热入手,实施“煤改电”供热工程,并对40吨以下的燃煤供暖供热锅炉逐步全部拆除,对新上的项目不予审批。这样每年可以减少约5亿吨以上的煤,能有效解决雾霾的问题,也可有效解决电力企业机组运行率低和部分企业亏损的问题。

“我国在能源结构中对煤炭依赖严重,如果这种能源结构不彻底改变,雾霾不可能从根本上解除。 ”朱建民委员认为,雾霾现象绝不是一个城市和区域的问题,国家应该从法律层面给予重视。

李灿委员认为,目前机动车尾气监管存在的根本问题是有关部门没有严格实施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车检尾气检测流于形式,甚至出现弄虚作假的行为。尾气车检不合格的处罚力度不够,主管部门更多考虑的是企业的产销量,牺牲了环保要求。为此,他向大会提交两份提案,建议国家落实清洁油品法规化和尾气车检法规化建设,以加快雾霾治理。

在小组讨论时,刘诗委员提出,“治理雾霾要有时间表和路线图,所做工作和进展情况应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

一些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治理雾霾的根本在于加强相关的法治建设,从根本制度上多下功夫。宏观机制方面,对战略发展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不利于环保的发展规划坚决不能实施,不利于环保的项目坚决不能批准;要将环境保护作为地方政府重要的考核指标,扭转错误的政府政绩观和发展观。微观方面,要在完善现有环境保护立法的同时,强化执法监督,坚决将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规执行下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之战。委员们认为,这彰显了政府在治理环境问题上“动真碰硬”、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相信通过各方努力,“两会蓝”、“APEC蓝”都将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