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权力清单制度要落实好

福建:权力清单制度要落实好

摘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宪法是我们根本的活动准则,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任何政府部门都不得法外设权。

今年是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教授王利平看来,2015年要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关键在于把握好三个要素: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权力清单制度要落实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要处理好。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宪法是我们根本的活动准则,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任何政府部门都不得法外设权。王利平说:“这是在强调在依法治省的过程中,领导干部起着关键作用。我们常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依法办事更应如此。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必须依照法律来规范自我行为、约束不良言行,用法律意识来武装自己的思维,只有自身依法,才能领导他人依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王利平认为这句话道出了依法治国的路径和价值观。“简政放权其实正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路径——让权力一步一步退出它管不好、管不了、不该管的领域,把社会的权力、市场的权力还给社会、市场,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他说,“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过程中,我们还不能止步于简政放权。简政放权之后,还必须通过法治来长久地约束住权力,将权力关进‘笼子’,让制度去明确权力边界,这就要求我们落实好权力清单制度,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自贸试验区”是当前福建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建设领域中最热的词汇。将自贸试验区的建设纳入法治轨道、加快相应的立法工作,已成为专家、群众的共识。“这实际上是要求我们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王利平解释,“建设法治福建,必须强调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及时做好法律的立、改、废,通过立法先行推动改革进展,在改革过程中推动依法治省,让依法治省反哺深化改革。”

他建议,一要加大立法的研究和制定,二要加强法律人才的储备和培养,三要加快设置自贸试验区相关司法机构、纠纷解决机构。此外,还必须发挥好福建对台的特色和优势,加强与台湾来往法律规则的研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