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区金融工作思路

2015年全区金融工作思路

核心提示:2015年我区将完善金融业态布局,提高金融业服务区域经济能力;优化金融结构,促进金融产业协调发展;积极推进上市挂牌,切实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完善金融服务,不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加强金融监管,有力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抓好内部建设,为推进工作落实奠定扎实基础。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落实推进年”为主题,围绕区委提出的“五个新常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转型升级、城区管理精耕细作、创新社会治理),认真执行国家、省、市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及金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任务,以打造新型金融机构聚集区为核心,以促进金融业发展、服务区域实体经济为目标,不断优化金融结构、切实促进金融创新、努力提升金融服务、持续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全面维护金融安全稳定,进一步加快我区金融业发展,显著增强金融业综合竞争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为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一、完善金融业态布局,提高金融业服务区域经济能力

一是结合全区“一带突破、双核引领、三区集聚、四轴展开、多园支撑”(一带即**蓝色经济发展带,双核即中央商务区、**新都心,三区即大学科技园区、**啤酒文化休闲商务区、**商贸区,四轴即**路-**路商务发展轴、**路-**路商务发展轴、**路-**路-**南路商贸发展轴、**路-**路-**路-**西路商贸发展轴)的空间布局,根据全区特色商务楼宇分布,坚持高起点规划,因地制宜制定科学的金融业空间发展规划。二是依托国际邮轮母港、海运中心、橡胶谷等重点项目建设,在中央商务区、欢乐**城、**新都心、**蓝色经济区等区域,重点发展蓝色金融、文化金融等高端金融服务。三是引导各类新型金融机构有序布点和聚集发展,努力构建组织健全、功能完善、服务高效、布局合理、经营稳健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全面提高金融业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促进全区金融业形成分工明确、业态丰富、互相补充、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二、优化金融结构,促进金融产业协调发展

一是认真研究金融招商政策,紧紧围绕金融机构聚集区建设,参照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研究出台促进金融项目落地的实施意见,为金融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二是精心培育集团财务公司、商业银行私人银行区域管辖中心、融资租赁公司、基金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推动**集团财务公司申报工作,加大**路小贷等外资小贷公司项目跟踪力度,打造新型金融机构集聚区。三是鼓励发展民营金融。充分发挥民营经济活跃、民间资本充裕的特点,激发多元化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不断畅通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通道。重点做好绿地小贷公司、中诚小贷公司省金融办审批工作和**创盈民间资本公司申报工作。四是稳步探索互联网金融。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参与互联网金融,支持电商平台建设。五是大力发展民生金融。充分发挥金融在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中的支撑服务功能,建立健全社区金融服务体系,发展普惠金融,科学设立社区银行,满足广大**群众对便捷、高效、个性化金融服务的需求,推动金融业广泛的惠及民生。六是积极发展科技金融。培育衍生金融新业态和新型要素交易平台,支持融资担保公司与银行机构、知识产权公司等设立三方合作模式,由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和争取银行授信,最终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推动科技企业快速发展。总体来说,2015年争取新增各类金融机构10家以上。

三、积极推进上市挂牌,切实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

上市挂牌是提升企业融资能力、规范企业发展的重要渠道,也是促进区域财政收入增长及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做好新形势下企业上市工作,要重点围绕“一个中心,三个加强”。一个中心就是要以“提升企业自身发展水平”为中心。“三个加强”,一是加强上市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组织考察调研、邀请专家举办培训讲座等形式,帮助企业掌握证券及资本市场知识,营造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有利环境。抓住股票发行制度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的有利时机,与经信、科技、科技街管委等部门加强联系,从源头上提升企业发展能力,激发企业上市挂牌的内在动力。二是加强指导和培育,推进上市进程。加大对拟上市挂牌企业的培育、辅导和服务力度,及时协助企业申请上市政策扶持,协调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重点跟踪推进禾软科技、佳明测控等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中天能源公司实现资产重组;推进鸿森重工集团、中景建筑公司等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充分利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资源优势,实行“点对点”对接,推进海安生物环保公司、**时空科技公司等企业实现挂牌。三是加强已上市挂牌企业的后续跟踪服务工作,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密切关注企业长远发展经营情况,推动其通过资产并购等方式做大做强。2015年力争实现企业上市挂牌不少于5家,其中借壳上市申报1家。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