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 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

提高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 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

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笔谈

摘要: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矛盾是客观事物存在的基本方式、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为此“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调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了当前党和国家工作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出了方法论的总遵循。

掌握物质和意识关系原理,立足“客观基点”制定政策、推进工作

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首先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存在决定意识的原理。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正是遵循这一原理,中国共产党提炼出了“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找到了“实事求是”这一思想路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不断取得辉煌成就。今天,这一原理仍然闪烁真理的光辉。

敏锐把握基本国情内涵随着改革发展产生新变化、呈现新特点的实际。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风险与难题也发生了重要变化。变革时代复杂社会所具有的全局性和趋势性特点,是我们必须看到的“客观基点”。特别是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中高速与产业结构中高端关系、稳增长与调结构关系、市场决定作用与政府宏观调控关系等,这些“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都是我们以前没有遇到的。中央提出要准确把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就是适应国际国内环境变化、辩证分析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的判断。这就要求我们在思想认识上与时俱进,将各地的实际放到发展全局、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制定出既立足当前实际也适应长远发展的政策措施,使我们的主观世界更符合客观实际,让政策措施更对路、工作开展更有效。

充分发挥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我们党历来承认这种反作用有时是十分巨大的,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第一位。在准确把握实际情况之后“态度决定一切”,可以将困难和问题视为可以利用的优势和战略机遇。在新常态之下,困难因素不少,但是有利条件更多。只要我们努力发挥主观能动性,毫不放松理想信念教育,坚守思想道德建设,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明确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坐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战略判断上来、落实到重大部署中去,我们就能够“用富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推动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把握事物矛盾运动基本原理,积极面对化解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难题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矛盾是客观事物存在的基本方式、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为此“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

总书记指出,“矛盾具有普遍性、客观性”,而“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矛盾无处不在,问题无时不有,要求全党不断“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我们正处于“发展起来以后”的矛盾凸显期、发展深水区、改革攻坚期,不同领域矛盾相互叠加,老问题与新情况相互交织,绕不开躲不过,只有“积极面对和化解”,善于研究,以问题为导向,才能准确把握、有效破解。任何视而不见甚至回避躲闪的“鸵鸟态度”,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让矛盾积累发酵、问题积重难返,错过解决问题的最佳“窗口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能不能正确对待矛盾,有没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善不善于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发展、推进工作,是检验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和攻坚克难担当精神、恪尽职守责任品格的‘试纸’”。

辩证唯物主义强调矛盾有主次之分,总书记强调“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为此,在工作中要突出讲重点论,抓住重点、分清主次、纲举目张。要紧紧抓住“四个全面”这个“牛鼻子”协调推进,因地制宜地通过抓矛盾的主要方面,由重点任务、具体问题出发,对症下药、辨证施治,通过问题的化解具体落实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