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县农村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的思考

关于加强县农村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的思考

核心提示:农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意识的提高,将为监管执法创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对全县食品药品监管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需要我们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多措并举,大力普及饮食用药安全常识,努力提升农村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维权意识和健康水平。

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和防范技能的形成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县总面积703平方公里,辖11个镇乡,300个行政村,总人口56.77万,农村人口比例超过80%,全县现有餐饮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2000余家,监管服务对象呈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要切实保障农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除加强日常监管外,更重要的是在广大农村地区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农民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意识、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积极参与监督意识。

近年来,**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通过固定宣传站、流动宣传车、宣传展板、广播、电影公益宣传等多种“上门下乡”的宣传形式,把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送到农村一线,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由于**县农村人口众多、交通不便、居住分散和传统观念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农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法制意识仍较为淡薄,安全饮食用药知识仍较为缺乏,识辨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能力还不强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食物中毒事件和游医药贩利用农村群众特别是农村“留守老人”防范意识不强,兜售假冒伪劣药品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危及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县农村食品药品科普现状

1.农村群众尤其是留守老人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匮乏。农村群众尤其是“留守老人”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识别骗术能力较差、接受宣传教育较慢、对食源性疾病进行有效防护等健康知识较缺乏,以致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极易将非药品当做药品误买误用。知道添加剂的群众,但对添加剂如何使用、是否有害等却并不了解;不能合理、科学、安全地安排日常饮食;对市场上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缺乏认知;对药性认识、应对药物不良反应等常识匮乏,导致他们盲目用药,长期、大量使用药物尤其是抗生素类药物而引起对药物的敏感度降低产生耐药性等。

2.农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淡薄。部分农村群众尤其是中老年群众仍迷信偏方、秘方、偏信名为义诊实为卖药的行为、深信地方电台夸大疗效的药品广告并主动购买。

3.农村群众的自我维权意识不强。部分农村群众在购买食品药品时,不关注保质期、生产厂家、日期、商标等。对所购买的食品药品有所怀疑或确定为假劣时,有的嫌麻烦不愿追究,有的因碍于情面不举报,还有的不想“惹是生非”。

4.食品药品科普宣传力量不足、覆盖率不高。近年来,县食品药监局提出“寓管于教、寓教于乐”的宣传工作思路,提出“让食品药监走向社会,让社会了解食品药监”的工作目标,让广大群众知晓食品药品安全法规、饮食药用安全知识,并主动参与到食品药品监管中来。近两年,开展宣传咨询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5万多份,同时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站、简报等媒体进行深入宣传。但因人员编制紧缺,难以全方位覆盖全县703平方公里2000余家的监管服务,只能选取代表性的乡镇进行宣传,而在宣传中也多少存在“重上轻下”的倾向,加之宣传对象具有广泛性,我们又往往只关注其共性而忽略对象的差异性,导致农村宣传相对比较薄弱,部分偏远农村甚至还存在宣传空白。

5.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广告宣传违规现象比较严重。我局在检查中经常发现,有的广告未经批准就刊播,有的虽经批准但未按核定内容刊播,故意夸大疗效和作用。更有甚者,一些保健食品推销员为推销自己的产品,往往选择一些年龄较大,身患风湿、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的群体,先赠送后购买,故意虚假夸大保健食品有治疗功效,误导消费者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