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发展经济不能陷入三个误区

林毅夫:发展经济不能陷入三个误区

日,林毅夫在第40次中国经济观察CEO的季度报告会上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节选。

实现7.0%左右的经济增长,从各方面理由来看是合理的,因为我们有相关的条件。但真正要落实,还要解决几个思路性的问题,因为现在有一些思路是不利于经济增长的。

雾霾是经济增长快引起的?

比如说雾霾,确实影响到了每个人的生活,但是好像在社会上有不少人看到雾霾很严重,就认为这是因为发展快造成的,我想很多人都有这种看法。大家都希望有比较好的环境,认为经济增长慢一点,提高增长质量,那是好的。但是不是这样呢?雾霾确实需要解决,但它是不是经济增长快造成的?

还是拿印度来对比。1979年时,我们的人均GDP是182美元,印度是227美元,比我们高出15%;但2014年,我们的人均GDP达到了7572美元,印度只有1626美元,还不到我们的四分之一。这就代表在过去的36年中,印度的经济增长速度比我们慢。

我们现在关心雾霾问题,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2012年印度的雾霾问题比我们还严重。所以这样一对比,马上就能发现,并不是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三四个百分点,我们的雾霾就会好。

雾霾确实严重,我也不喜欢,但仔细分析一下,雾霾是怎么造成的?我想有三点原因。

第一个原因,跟发展阶段有关。因为像我们这种中等发展中国家,都处在以制造业为主的发展阶段。制造业的能源使用密度高,排放密度也高,这时的环境无论是相对于农业社会,还是相对于高收入、以服务业为主的制造业社会而言,环境问题都要更严重。中国是这样,老工业化国家,比如英国、德国、美国,在制造业阶段的时候环境也差,这是共同的问题,除非不经过制造业阶段。

第二个原因,与能源结构有关。我们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这跟以天然气和石油为主的能源结构社会比起来,污染更大。

第三个原因,跟环境执法有关。

当然要想解决的话,这个问题也会缓解。但能源结构从以煤炭为主变成以清洁能源为主,需要一个相当缓慢而且代价很高的发展过程。那是不是把经济放缓,雾霾就会好一点呢?如果像APEC期间那样让工厂停产,一段时间还可以,但如果一直关闭的话,经济就回到八十年代的水平了,那大家也不能接受。

所以,如果放缓经济增长速度,那就会使我们停留在制造业的阶段更长,进入以服务业为主的高收入阶段也更晚。那么,实际上环境污染、人民受影响的时间就越长。十几年的高速发展,让我们知道了雾霾的问题;如果到欧洲去就会发现,他们快速发展阶段也就是3%的增长,环境恶化却都持续了一个世纪甚至更长时间。

所以我认为,用牺牲经济发展速度来解决雾霾的方法,虽然初衷非常好,但并未针对问题本质,可能导致的结果是我们要忍受更长时间的环境恶化。这是第一个关键性的问题。产能过剩是投资造成的?

我们现在有很多产业产能过剩,有一种观点认为这都是投资造成的,所以应该降低投资,转变成以消费拉动经济的增长。

我觉得这个看法似是而非。因为我们现在的过剩产能在钢筋、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方面,这些都是建材,都不能直接消耗掉。如果降低投资,对这些建材的需求会随之减少,就会造成产能更过剩的局面。所以并不是增加消费、减少投资就能解决产能过剩。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