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县委全会讲话(4)

2015年县委全会讲话(4)

核心提示:一年来,我们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在应对挑战中抢抓先机,在求真务实中拼搏奋进,全县呈现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城市建设快速推进、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从严治党扎实推进的良好局面。

(一)构筑城市发展大格局。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大城区战略,努力把*******建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关键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要靠规划完善大城区布局。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没有大胸怀、大思路、大规划,就建不了大城区。要坚持规划先行,大的规划修编调研要尽快全面展开,真正让规划覆盖每一寸土地。空间拓展上,要树立“纲举目张”的理念,东西方向以刘秀路西延为主线,囊括主城区、高铁新区两个区域;南北方向以中兴大街为主轴,北至太行路周边区域、南至339国道南跨,在此规划区域内谋划各功能区划分,从而形成区域重要节点城市的发展格局。同时,要加强规划的刚性落实,充分发挥规委会的主导作用,切实做到先规划后审批、无规划不审批,特别是要加大房地产市场的整治力度,牢牢把握论证、决策、审批、建设、验收五道关口,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另一方面,要靠路网培育辐射周边的功能中心集群。要充分发挥*******在石家庄南部区域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以构筑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为主要手段,打开内联外接的大通道,拓展更为广阔的经济腹地,使*******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散中心。

(二)倾力打造现代化标志性区域。要以标志性区域、标志性建筑为引领,在3-5年内形成现代、时尚、动感、大气的都市化标志区形象。一要突出加快“三区”建设。以市民公园为中心,着力打造成集公园广场、高档社区、城市综合体为一体的“城市客厅”,2015年底前主体公园竣工。以刘秀公园为中心,把刘秀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加速推进与河北卓创集团合作,通过加强刘秀影视剧及刘秀文化产业创意园项目的接洽、谋划和推进,培育做大县域文化产业,打造刘秀文化产业园,建设传统文化休闲区。以六村联建为中心,作为高铁新区起步建设的重点区域,确保按照新城总体规划和“六村联建”方案的设计要求,边建边拆、稳步推进,确保利用3年时间,完成建设任务,集中打造“魅力风情小镇”。二要集中打造地标性建筑。要大力推进有形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谋划、启动集规划展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馆等为一体的综合场馆建设,全力打造文化体育中心。高铁新区建设,要加强与香港高能集团、香港康宜、九龙尚善等公司合作,谋划建设学校、医院、商贸中心等大型城市配套项目,以发挥城市功能中心的集群效应,带动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多种城市经济业态发展,增强吸附人口、扩大规模、拉动增长的作用。三要加快重点片区改造步伐。加快实施电影院片区、政府以东片区改造工程,打造高品质城市居住社区。要谋划推进北关、北街、西关等城中村改造,重点加强居住区统一改造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形象提升工程,提高城市品位。

(三)积极推进城市载体功能大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的生命线,是城市赖以存在、运行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保障城市居民正常生产生活、建设“宜居县城”的基本条件。下一步,要坚持大投入、大建设、大改善,以路网建设、供排水管网、供暖供气等为重点,加大引资金、引项目力度,掀起基础设施建设新高潮。要尽快完成太行路东延、东城大街北延、工业南路下穿107国道立交桥工程,启动339国道南跨工程,实施南星路翻新改造、393省道城区段大修等工程,实现城区主要道路全部翻新改造。要不断加大城区排水管网改造提升,实现县城主管网与周边村镇互联互通,增加污水收集范围,提高污水处理处置率;要加快凤城供水厂后续建设及管网建设,推进地表水厂与供水管网对接工程,有序关闭自备井,实现城区统一供水全覆盖;要加快推进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厂区主要设施建设;要编制城区集中供热规划,启动城市集中供热工程,让群众实实在在受益。

(四)继续叫响绿美之城这张名片。绿化景观是城市给人的第一感觉、第一印象,去年我们通过了国家级园林县城的初评验收,“绿色”成为了*******最大的响亮名片,今年要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让城市绿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重点建好一条景观带。省、市明确提出“每个县要着力打造好一条迎宾大道”,刘秀路西延作为新城与旧城之间的连接线,是展现*******城市形象的第一窗口。我们要高标准打造刘秀路西延绿化提升项目,优化施工方案,加强工程管理,打造精品工程。同时,要精心做好道路配套设施的安装、卫生保洁及亮化美化工作,提升道路形象品位,力争将刘秀路打造成连接主城区和高铁新区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二要集中打造三个节点区域。城市出入口是一个县城的“脸面”。今年,我们要针对高速路出入口、高铁西站广场周边、工业路下穿107国道等三个重要节点,认真做好规划设计,聘请实力雄厚的专业绿化景观公司,按照“精雕细琢、一点一品、各具特色”的原则,对三个节点区域进行高标准绿化景观建设,让绿化“小节点”成为城市“大看点”。三要全面提升绿化品味。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以增绿提质为目标,大力实施公游园建设、街道绿化、单位庭院绿化工程。要加快推进刘秀公园林荫停车场、城中村游园、太行路节点游园建设;要实施107国道、凤中路东延、恒泰路北延、站前街南延绿化及太行路绿化提升工程,提升道路景观效果;要积极推进太行路东延、东城大街北延等新建环城道路绿化工程,打造环城林网;要加大新建居住小区绿化建设力度,确保达到市级园林式单位标准,全面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

(五)不断提高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市三分靠建、七分靠管,管理是提升城市品位的核心之举。我们要突出抓好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长效机制,加大机械化清扫力度,实现城区卫生保洁全覆盖,要重点加强对农村垃圾的转运处理,真正实现全县城乡“处处不见垃圾、处处洁净美丽”。要建立社会化城管机制,对城区主要街道完善卫生保洁和“门前三包”责任制,明确沿街单位、门店保洁责任,实行包街包段,实现城区全天侯保洁;要加强对侵占街道、私搭乱建、广告牌匾等突出问题的治理,对兴华路集贸市场、凤中路建材市场、千秋路旧货市场进行重点整治,全部退店、退市经营。要着眼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运用好数字化城市系统平台,大力推进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将精之又精、细之又细的管理触角延伸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实现到处干干净净,到处整洁有序,到处舒适宜人。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