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县委全会讲话(6)

2015年县委全会讲话(6)

核心提示:一年来,我们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在应对挑战中抢抓先机,在求真务实中拼搏奋进,全县呈现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城市建设快速推进、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从严治党扎实推进的良好局面。

(一)完善保障让老百姓生活更放心。保障事业是社会的“稳定器”、民生的“安全网”,有了托底的社会保障,老百姓生活才能“后顾无忧”。一要不断健全各项保障体系。坚持从*******实际出发,逐步健全完善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养老、医疗、失业、住房等社会保障水平,切实守住老百姓的生活底线,使他们不为饥寒所迫、大病所困、养老所难、失业所忧,生存得更有尊严。特别要全力做好社会养老工作,在“五院合一”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护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重点抓好夕阳红为老服务中心、示范性老年公寓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扩面工作,实现养老体系的无缝隙、全覆盖。二要持续做好民生托底工作。要继续抓好政府承诺“十件实事”,广开言路、听取意见,反映群众心声,让实事真正干到百姓心坎上。要继续推进“为民惠民”13件实事,特别要高度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扎实深入开展“爱心接力手拉手”、“阳光低保”等活动,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让每一名困难群众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三要大力发展公共社会事业。公共服务涉及千家万户,与民生幸福息息相关。围绕推动教育、卫生事业发展,要全面推进“名人、名校、名院”“三名工程”,大力开展“引进名人、联系名校、建设名院”活动。今年要引进1所大学或与国内名牌学校联合办学,启动教师进修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职教中心异地迁建工作,城区新建1所小学、1所公办幼儿园,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教师、校长“两支队伍德育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真正实现“小县大教育”。要高标准招聘医护人员充实到乡镇卫生院,解决基层医护人员短缺、农民群众看病不方便问题;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大力发展城乡合作医疗,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要“借梯上楼、借船出海”,以县医院、中医院为重点,深化与省市知名医院的对接合作、技术交流,发展特色专科,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二)繁荣文化让老百姓生活更多彩。文化对于满足人们精神需求、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推动社会和谐进步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用核心价值观塑造人的灵魂、引领社会风尚、凝聚强大的正能量,大力开辟城乡思想教育文化阵地,讲好“幸福*******故事”、维护完善“好人公园”、谋划筹建“时代楷模馆”,继续组织好“欢乐新农村”活动,举办好“*******民俗文化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服务群众生活,满足精神享受。二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抓好主体宣讲,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凝聚精气神,要继续办好“*******大讲堂”,开展“月读好书”、努力为推动跨越赶超、绿色崛起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三要加强*******特色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联、作协、书协、美术协会等作用,创造一批具有*******特色文化元素的文化精品,让广大群众时刻感受到*******文化的深厚内涵。四要大力培育发展文化产业。大力推进刘秀影视剧制作、刘秀文化产业创意园项目建设,培育做大县域文化产业,要抓好《韩氏三姐妹》广播剧制作,力求打造红色艺术精品,争创全省、全市乃至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三)平安创建让老百姓生活更安全。平安稳定是最大的民生。当前,我们既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矛盾凸显期,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一要切实抓好信访稳定工作。要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将社会治理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源头。要以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核心,深入开展“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大力推进“阳光信访”、“法治信访”新模式,努力创建一批“无上访乡镇、村居”,充分激发乡村基层信访工作活动力。二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扎实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常态化,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完善食品药品监控管理体系,启动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活动,保障人民饮食用药安全。三要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继续深化“平安*******”建设,继续推进“天网工程”二期建设,完善卡点建设布局,拓展监控覆盖面;要坚持严打态势,严厉打击黄赌毒、抢劫盗窃、涉黑犯罪等违法犯罪活动,真正让老百姓有“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安全感,切实保障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四)依法治县让百姓生活在阳光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大力推进依法治县,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一要强化法治意识。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切实转变观念,增强法治意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得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二要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依法治县的重中之重。要积极推进政府及行政部门事权规范化、法律化,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严格依法决策,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要严格公正司法。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严格公正的司法是最好的法治教育。要围绕解决百姓反映强烈的违法施政、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抓好司法公开,严格公正司法,促进司法清明,让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四要加强法制宣传。法治的根基在于公民发自内心的拥护,法治的力量源于公民出自真诚的信仰。我们要大力加强法治教育,努力将“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化作全县人民的价值追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