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县委全会讲话(5)

2015年县委全会讲话(5)

核心提示:一年来,我们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在应对挑战中抢抓先机,在求真务实中拼搏奋进,全县呈现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城市建设快速推进、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从严治党扎实推进的良好局面。

四、升级打造现代“美丽乡村”,全面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归根到底是要实现农民富起来、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今年,我们要以大胆改革、敢于创新的非凡气度和力度,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发展,全面改造提升农村面貌,充分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创业致富、美化家园的积极性,让现代农业源源不断地为农民带来金山银山,让美丽乡村源源不断地为农民带来美好生活。

(一)突出抓好“国家农业公园”启动建设。要立足*******30年蔬菜产业发展优势,坚持以“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农业转型”战略的引爆点、“四化同步”的突破口,在107线以东规划占地10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除县城规划区、城东工业区外),园区按照循环经济理念,谋划建设花卉高新科技示范园、设施农业主题公园、农业文化创意园、都市农业休闲园、精品果蔬示范园等11个功能区,力争将此区域建设成为集农业产业聚集、休闲观光、生态宜居为一体的现代化美丽乡村。下一步,要抓紧启动4项重点工作。一是组建成立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从农工委、国土、发改、农牧、*******镇、大营镇、中韩乡等部门抽调得力人员,成立园区管委会,负责统筹协调园区规划、项目招商、管理服务等工作。二是集中打造一条生态旅游观光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制定完善《*******县泛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重点打造一条以我县历史文化古迹、蔬菜采摘园区、生态大苗基地等为重点,集观赏、品尝、休闲、娱乐、采摘、餐饮为一体的特色旅游线路。三是大力推进农业产业“接二连三”战略。牢固树立“跳出农业抓农业”的发展思路,紧紧抓住工商资本向现代农业转移的有利时机,围绕农业上、下游产业链,大力开展农业项目招商引资,让一产“长”出二产、衍生出三产,着力打破“橄榄型”的发展困局。四是明确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路径。要按照“两线两园”相互借力、共同推进的思路,沿着产业化发展路线,今年确保成功申报一个省级蔬菜现代产业园;按照旅游产业发展路线,先期做好AAA级农业景区申报工作,为创建国家农业公园奠定基础。

(二)大力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重点打造蔬菜、苗木、花卉“三张名片”。蔬菜产业,要以产业化为统领,以大园区为龙头,以扩规模为主线,积极拓展电商销售模式,强化*******蔬菜品牌影响力。年内要成功申报四星级蔬菜观光园3家,通过4个绿色食品认证,品牌蔬菜销售规模达到30%以上。苗木产业,要瞄准创建国家绿化模范县、生态示范县“两大目标”,依托森禾苗木花卉交易中心、北京东方园林、绿美合作社等15家大型苗木基地,建设北方最大绿化大苗生产基地;要突出抓好生态绿化工作,今年重点完成两河绿化、绿色通道、重要道路两侧“田路分家”、村庄绿化、项目造林、岗坡绿化、园区和企业绿化、社会造林等“八大绿化工程”。花卉产业,要突出抓好与国内最大花卉苗木公司浙江森禾的合作,高标准启动建设总投资2亿元、占地1200亩的花卉苗木交易中心,着力打造华北最具影响力的花卉市场,重振“*******花卉”这个响亮名片。同时,要不断深化农村改革,突出抓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认登记、土地承包经营权预期收益抵押贷款两项改革,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抓紧推进。

(三)加快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步伐。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事关“三农”、群众期盼的一项核心工作。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切实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迅速行动起来,在全县掀起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新高潮。今年上报的12个省级重点村,要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培树亮点”的原则,早发动、早动手,争取上半年初见成效;两个革命老区重点村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高标准地启动;5个中心村建设项目要突出重点、建出亮点,力争我县成为全省中心村建设示范县。一要突出规划引领。必须深刻把握改造提升工作的规律特点、方式方法,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科学性、系统性、协同性,切实做到“符合规律不折腾、统筹推进不重复、长效使用不浪费”。二要抓好分类指导。以美丽乡村全覆盖为抓手,强化典型引路,在各乡镇打造若干个可学可看的美丽乡村典型,丰富提升美丽乡村品位;坚持“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全县,以景点的要求建设镇村”,加快分类实施中心村、精品村、培育村建设,使美丽乡村串珠成链、连线成片。三要加强资金对接。各牵头部门要积极跑办申报,根据项目台账尽快落实上级支持资金,同时,积极争取政策外的资金支持。各乡镇、包村部门、驻村工作组,要积极谋划筹集各种资金用于改造提升项目资金的补充,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四要广泛宣传发动。注意总结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中取得的明显成效和宝贵经验,大力宣传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通过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地宣传,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投身到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来。

五、加速推进和谐幸福*******建设,努力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妥善做好民生等各项社会事业,下大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带着感情解民忧、惠民生、促民乐、保民安,切实把实事好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老百姓。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