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欧洲经济何处去

2015年欧洲经济何处去

最近世界经济中的大事几乎都发生在欧洲。1月22日,欧央行决定实施量化宽松。从2015年3月起,欧央行每月购买600亿欧元国债和其他债券,并声称这一行动将持续到2016年9月或通胀回升到2%左右为止。接着,1月25日,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在大选中获胜,再次揭开了希腊问题的魔盒,两个月来,希腊新政府围绕希腊债务与欧盟火药味十足地进行了一系列谈判,并不断发出退出欧元的威胁。与之相伴的,欧元一路下滑,鼓噪欧元崩溃的声音再度响起……那么,2015年的欧洲经济会如何发展?会如何影响世界经济呢?

过去二十年,欧洲经济增长的总体趋势是向下的;影响经济发展的劳动力、资本积累和科技创新等要素的增长趋势总体上也是向下的。因此,发展的速度总体变慢,是欧洲经济的大趋势,过去二十年是这样,2015年、未来的十年也仍然会是这样。在这样的大趋势之下,还有一些因素直接决定着欧洲2015年经济成长的表现。

第一位的影响因素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金融危机是变化了的世界实际财富格局对自身所对应的世界虚拟财富格局的强行纠偏。总体表现为通过危机调降美、欧、日虚拟财富的比重,提升其他经济体的虚拟财富比重。由于危机始于美国,因此美国首先受冲击,当然也是最先进行调整的经济体。虽然受损严重,但毕竟是主要国际本位货币的发行国,凭借对国际货币体系的掌控力,通过把危机的冲击力转移给全世界,2014年率先走出了谷底。这就意味着美国宏观经济调控方向开始变化,不再与欧洲、日本同向了。也意味着美国的调整基本完成,主要的调整压力加到了欧洲经济身上。为了缓解压力,推进调整,欧央行必须为此做点什么。于是,有了欧央行的量化宽松,有了欧元兑美元的汇价一路向下。2015年,欧元的量化宽松当然能够稍稍缓解欧洲经济的下行压力,但是只要欧洲在世界虚拟财富格局中份额高于其在世界实际财富格局中的份额的状况得不到校正,危机的冲击还会一波接着一波;只要基本的经济要素不发生变化,欧洲经济增长缓慢,在世界实际财富格局中的地位进一步下降就是必然的。

第二位的影响因素是欧洲的内部治理。经过几百年的发展,欧洲已经演化出了一套比较成熟的制度,用于规范从生产到分配,调节国内各利益集团、欧洲各国之间的矛盾。但是,欧盟的发展却试图抹杀这一套制度为欧洲各国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同而保留的差异性,于是有了希腊债务问题和齐普拉斯政府。如果希腊没有纳入欧元体系,希腊经济出了问题是可以通过包括本币贬值等方法来调节的;希腊人再艳羡比自己更发达国家的人的生活水平,也没人会借给他们那么大数额的债务。但是,希腊加入了欧元,希腊人当然认为在经济上自己与德国人应该没什么差别了,债权人也不可避免地会有借钱给希腊就是借钱给欧元的错觉的。因为,在同一经济体内,是可以通过转移支付来重新分配财富的;在同一个国家里,本来政府债务由中央政府处理也没有什么绝对不可以。但是,希腊毕竟和欧元区其他国家不是同一个国家。德国不愿意了,欧央行当然也不愿意了,为希腊冲销债务,凭什么?当然,希腊人民更不愿意,我是欧元的一分子,欧元为我冲销债务不就是为自己冲销债务吗?于是一个“两难问题”出现了。如果欧央行为希腊扛下了债务而不加以足够重的惩罚,其他高负债国家一定会仿效,欧洲金融体系将面临崩溃。如果不为希腊做点什么特别的,希腊经济崩溃了,债务违约和坏账对欧洲金融体系的冲击也非同小可。反而是希腊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到了现在,我该得的也得过了,该受的也已经受够了,你还能把我怎么样?只要欧洲不能想出办法解决摆脱这一两难困境,2015年,乃至以后几年,这一问题提出一次,欧洲经济就受一次冲击。

综合前面的讨论,我们认为:虽然欧央行动用了量化宽松这一强刺激,2015年的欧洲经济仍将继续保持一贯的疲态。而且每次希腊或希腊式的问题被提出了,都会是一次对欧洲经济的冲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