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革命:军队指挥如何实现跨越

军事革命:军队指挥如何实现跨越

军队指挥革命是世界军事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没有军队指挥革命,任何一个国家的军事革命都难以深入发展。军队指挥革命主要包括认识论革命和方法论革命。军队指挥革命,目的是营造良性循环的军队指挥业态,进而引领和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发展。司令部作为军队的大脑,应当成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特别是军队指挥革命的先驱者、促进派和生力军,在汹涌澎湃的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中,积极主动地抵近前沿、引领潮流、跨越发展。

确立一体化大指挥的创新理念

牢固确立一体化大指挥的创新理念,就是要摆脱传统思维定式的束缚,重塑信息化局部战争的指挥机制和指挥模式,使其更加适应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发展变化。一体化大指挥的创新理念,是在客观认识信息化局部战争特点规律基础上,对基于信息系统的军队指挥所形成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观念。一体化大指挥作为一种新型指挥形式,将以其全新的面貌登上战争舞台,并主导战争走向胜利。一体化大指挥既是军事变革在战争领域的集中体现,又是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的客观需要。这一形式不同于以往单一军兵种的合同作战指挥,而是全维、立体、多元、一体化的大指挥。其核心要义是:逐步实现以枪炮火力战主导的地面作战指挥,向信息火力战主导的全维作战指挥转变。在指挥体系上,建立健全诸军兵种和战区内党政军警民横向一体、各级作战部队纵向一体的大体系;在指挥手段上,综合集成指挥控制、侦察情报、通信联络、战场感知、导航定位、气象水文、信息对抗等分系统于一体的大系统;在指挥空间上,组织实施陆、海、空、天、电、网全维一体的大指挥。一体化大指挥的创新理念,还应当牢固确立以下指挥观念:指挥关系作战胜负,以集中指挥为主、辅之以必要的分散指挥,指挥领域集信息运作、信息进攻、信息防御于一体,标准化作业、创造性指挥等。

构建信息化大系统的指挥平台

信息化局部战争基于信息系统的联合作战指挥,必然有赖于信息化大系统的指挥平台。这一平台是信息技术发展和战争形态演变的必然产物。其实质是联合作战指挥员及其指挥机关运用指挥信息系统特别是一体化指挥平台,优化指挥流程,缩短指挥周期,提高指挥速率;以栅格化的网络为基础,以指挥信息系统为核心,与信息作战系统、武器平台信息系统相融合,实现无缝链接、综合组网、互联互通;注重指挥对抗,加强指挥保障,夺取并保持作战指挥优势和主动;信息系统各要素相互联结、相互作用、相互支撑,共同促进体系作战能力的生成和提高;信息系统支撑能力与体系作战能力整体联动、同步增长。

基于信息系统的联合作战指挥,主要通过信息系统的支撑能力得以实现。这些支撑能力主要包括:全域联通能力、信息融合能力、信息服务能力、信息攻防能力、精确保障能力、远程支援能力、智能管控能力和自主适应能力等。这些能力依据联合作战指挥的运行机制高度融合,共同遵循信息流程规律,集信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传输、信息存储、信息分发、信息服务和信息安全保障于一体,共同构成信息系统支撑能力体系。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牵引信息系统支撑能力的发展;信息系统支撑能力促进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的增长。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一体、融合发展。

运用网络化大数据的指挥模式

信息技术的加速发展和战争形态的深刻演变,使网络化大数据的指挥模式应运而生。网络化大数据的指挥模式,是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和作战网络,通过对作战软件、指挥软件以及作战数据、指挥信息的深度开发和高效利用,满足信息化局部战争全维作战指挥需要,有利于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联合作战指挥效能的标准样式。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指挥模式与指挥方式有所不同,两者不能混淆。顺应军队指挥革命大势、应对军队指挥革命挑战,必须加快转变指挥模式,使其不断适应信息化局部战争全维作战指挥的迫切需要。而由集中指挥、分散指挥等要素所构成的指挥方式,却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普遍的通用性。信息化局部战争应坚持集中指挥为主的指挥方式,并辅之以必要的分散指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