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孔祥智:新常态下的中国农业政策转型

20120915054840-1624679181

孔祥智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报告的题目是《新常态下的中国农业政策转型——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

第一,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的背景

新世纪以来,中国农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简单总结为四大方面,首先就是粮食产量实现了十一年增,我们知道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粮食产量连续三年超过了1万亿斤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是自1999年之后粮食产量逐年下降,一直到2003年全国粮食的播种面积缩减到了14.9亿亩,那么粮食产量跌到了8614亿斤,这个数字就非常低了,从2004年开始,党中央实施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同时2004年至今每年的一号文件也都锁定了农业农村问题,所以粮食产量从2004年开始年年递增,我们叫做十一年增。那么截止到2014年底,那么全国粮食的播种面积达到了16.9亿亩,粮食的总产量达到了12142亿斤,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点,这是第一个成就。

第二个成就,农民收入十一连快,伴随着粮食产量十一连增,我们又实现农民收入十一连快。2014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9892元,接近了1万块钱,如果扣除价格因素比上一年实际增长9.2%,这也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那么我们知道上个世纪末期和本世纪初期那几年随着粮食产量的递减,农民收入也处于递减状态,1999到2003年这几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才3.9%,这个比例就比较低了。全国东中西部不同省份差距很大,东部地区农民收入显然增长相对比较快,这样全国平均才3.9%,西部地区甚至有些贫困地区,很有可能增长是零或者负值。2004年以后,随着中央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实施,农民收入实现了十一连增,2004年到2013年年均实际增长13%,正在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多年的历史上,这是第二个快速增长的时间段。不仅如此农民收入连续五年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和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幅,这就导致了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不断缩小,2014年缩小到2.75比1,也就是一个城镇居民的收入相当于2.75个农民的收入,改革开放以来历史上,差距最大的是2009年是3.33比1,也就是说一个城镇居民的收入相当于3.33个农村居民的收入。

第三个大的成就就是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在加速。

第一方面就是农田水利设施条件大为改善,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以来,由于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前,大修水利那个条件已经不具备了,大量农民出去打工,在农村土地上的劳动力已经不多了,所以农田水利设施、农田水利的条件在改革开放以来,提高的很慢,有时候甚至退步。新世纪以来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增加的很快,2014年和2000年相比增加了1.3亿多亩,不仅如此农田水利的灌溉的效率,也提高的很快。那么单方灌溉水能够生产的粮食产量,2006年是1.33公斤,2014年是1.75公斤,1.33和1.75相比,我们在数字上可能看没有多少,只是0.42公斤,但是它是每一方灌溉水能够换来的粮食产量,这实际上就增加了很多,效率提高很多了。

第二个方面就是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的水平,也大大的提高。有这么几个数字能够表现:第一就是2014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的贡献率达到了55.6%。科技进步的贡献率就是科学技术进步在农业增长中的贡献、份额,这个数字,这个指标在2010年之前是小于50%的,2010年以后是大于50%的,去年达到55.6%。换句话说2010年以后,我们中国农业的增长,主要依靠科学技术的贡献,劳动力、土地、资金的贡献,慢慢的在减弱,当然我们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发达国家达到70%、80%,甚至更高。第二个指标就是2013年的我国主要农作物的两种覆盖率达到96%,主要农作物都使用了国家指定的粮种,比较好的品种,不再是传统的品种了,产量也低,质量也低,另外三大主粮,三大主粮是什么?小麦、水稻、玉米这三大主粮,国家级审定的品种的推广面积达到了种植面积的60%,国家级审计的品种当然都是产量比较高、质量比较高的品种。

第三个方面就是农业机械化得到比较大的发展。这个很多朋友不知道,可能很难理解现在中国农业机械化水平究竟能达到多少,甚至一部分朋友还认为,中国农业可能主要是牛在耕,依靠人力。实际不是这样,2013年底我们国家耕、收、种三个环节,一个是耕作,一个是收获一个是种植,这三个环节,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了59.48%,接近60%。2014年底我们达到61%,提高速度很快,每年大概提高接近3个百分点,这是总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具体到三大主粮,小麦、水稻、玉米这三大主粮的综合农业机械化水平,小麦达到93.7%,水稻达到73.1%,玉米达到79.8%,应该说都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尤其是小麦,主要在平原地区种植,所以它机械化水平提高的很快。

第四个方面就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水平大为提高。刚才总结那几方面都是硬件,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是软件,近十年来提高的速度也很快,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是,截至2014年底,全国有流转土地达到20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是87.7万家。那么到国家工商局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了128.9万家,那么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超过了9200万,我们总共2亿农户了,企业12万家,所有这些都标志着我们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达到了相当高的高度。

第四大成就是城乡公共服务全面发展,我简单总结为这么几个方面。第一,2014年以来中央财政通过大规模超常规的投入,逐步将农村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纳入公共财政的范围。截至2013年底农村免费义务教育惠及了1.3万亿的学生,我们长期以来追求的农民孩子都有学上,都能上得起学这个目标应该说基本实现,当然在一些偏远的山区,在西部幅员比较辽阔的,像草原地区很难实现,但从全国来看这个目标基本上实现,农村医疗卫生条件也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