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科学含义

核心提示: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的思想,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从总体上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实现这个总目标的两大支柱,全面从严治党则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

2014年12月,习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工作的时候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这次讲话中,习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思想,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那么,这“四个全面”是什么关系呢?从总体上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实现这个总目标的两大支柱,而全面从严治党则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保障。“四个全面”之间存在着非常密切的内在关系。

我从四个方面介绍一下“四个全面”的思想:第一,深入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内涵;第二,系统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第三,科学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意义;第四,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质要求。

一、深入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内涵

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我主要从下面几个方面来介绍一下。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想的形成与发展经历的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邓小平理论最早提出要建设小康社会。在1979年12月,邓小平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讲,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概念,而是“小康之家”。从1979年第一次提出小康社会的思想以后,小平同志围绕着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很多新的思想。

第二阶段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构想。在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作出具体的战略部署。

第三阶段是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党的十七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第一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为此做了很多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社会。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