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社会智库规范健康发展(2)

促进社会智库规范健康发展(2)

社会智库:端正价值追求 苦练专业“内功”

良好的外部环境固然重要,社会智库自身的品质与努力更加不容忽视。只有端正价值追求、苦练专业“内功”,才能赢得更大发展空间。社会智库应从以下方面不断强化自身能力:

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在学习过程中,既需专业人士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深入讲解,又需员工通过讨论将法律法规和日常工作紧密联系,从而真正将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社会智库在本质上是非营利机构,不能以营利为目的。从创办智库的第一天起,创办人就应该牢牢记住定位,不为利益所惑,决不能以非营利之名,行营利之实。

研究坚持专业与专注。社会智库普遍规模小、力量弱,只有在一个专业化的细分领域持续耕耘,才可能积聚优势、发挥影响。不追求专业化而全面开花、不持之以恒而追踪热点,只会导致力量分散、难以维系。中国金融40人论坛自成立以来一直关注金融领域,堪称这方面的典范。

吸引人才,利用好兼职研究人员。人才匮乏是社会智库发展的一大障碍。整体而言,社会智库对专职研究人员的吸引力有限,只能以兼职研究人员为主,应扬长避短,通过会议、课题等形式,充分调动兼职研究人员的积极性,达到多出高质量成果、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的目的。

严抓研究质量。研究质量是智库的生命。社会智库可在研究人员之间引入竞争机制,把研究质量与头衔、收入等挂钩。中国金融40人论坛每年根据表现调整论坛成员,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此外,社会智库需要保存好各项研究的原始数据、计算过程与资料来源,以便事后查验。

做好信息披露,增强公信力。作为非营利机构,社会智库应定期披露自身的治理结构、人员背景特别是收入来源。社会智库的透明度越高,越容易得到社会各界包括政府的信任,越能获得更多支持。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每年都在其网站上公布收入来源,包括捐赠者、捐赠金额等级、来自美国之外的经费比例、来自政府的经费比例等等。这值得中国社会智库学习借鉴。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