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和创新的大道上,轻装出发

继承和创新的大道上,轻装出发

传统文化,我们通向未来的路 第68届文化讲坛实录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 尚长荣

今波:首先请允许我介绍第一位演讲嘉宾,他是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京剧界泰斗,也是对中国京剧界、文化艺术界产生了巨大影响的一位值得我们尊敬的艺术家——尚长荣先生。掌声有请他为我们演讲!(全场鼓掌)

京戏诞生在北京、冠名在上海,南北铸成了京剧艺术的成长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

作为一名戏曲演员,面对上万观众,我不会紧张。但是今天站在文化讲坛上,面对诸多学者,用不到30分钟的时间来陈述自己的从艺之路和艺术见解,我似乎还是有一点忐忑的。

提起中国的戏曲艺术,我们现在经常想的是这样一句话——古典并非不时尚,传统不等于守旧。戏曲艺术是咱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中国的戏曲剧种有300多个,直到现在仍活跃在舞台上的恐怕也有上百个。从“年纪”上看,京剧比不了作为“艺术活化石”的福建南音、梨园戏,比不了古典的慷慨激昂的秦腔,也比不了作为“百戏之祖”的高雅美妙的昆曲。京剧才200岁左右。

我记得1990年举办了一次徽班进京200周年的纪念和演出活动,当时这个活动曾经想以京剧诞生200周年的名义来举办,但诸多专家学者都觉得这个说法不确切。

因为,徽班进京意味着在北京这个地方要诞生一个新的剧种,这个剧种是徽、汉融会贯通的。当时的北京是秦腔和昆曲一统天下,徽班进京之后,再有汉调进京,剧目就慢慢丰富了。在同一个舞台上,既能听到西皮,又能听到二黄,还有吹腔、高拨子,观众就觉得在视听美学上丰富了。在同光年代有一个“十三绝”的画像,这个画像里既有谭鑫培,大家都知道谭鑫培是我们京剧老生的鼻祖,还有梅巧龄,就是梅兰芳先生的祖上,还有程长庚先生、徐小香先生等。那个时候在都城的舞台上逐渐形成了“乱弹”,这个新的艺术形式在清朝末叶到了上海滩,上海的《申报》给了这个“乱弹”一个冠名,就是京戏、京腔。

可以说,京戏是诞生在北京、冠名在上海,南北铸成了京剧艺术的成长。以前有这样一句话,在北京演红的名角,不算全国走红。只有在上海,让上海的观众和上海的戏迷、学者们认可了,才算是一个走红神州大地的名家。

生旦净丑形成了绚丽多彩的戏剧舞台上的生动人物,也具备了高度写意、高度夸张的美学标准

就京剧艺术而言,它用的是湖广音、中州韵,并非北京话。京剧艺术有唱、念、做、打四项基本功。唱,板路很多;念,以湖广音为主,还有河南的中州韵;做,表演要有武功,要有身段;打,有一套相当复杂的基本功,来展现冷兵器时代战场上你死我活的争斗。唱念做打,这是戏曲的“四功”;手眼身法步,是戏曲的“五法”。

京剧的人物,有生旦净丑。正生是诸葛亮、刘备这些古代文人; 武生是英俊的武士; 小生是年轻的学者、帅哥。旦是女性,有青衣、花衫、武旦、刀马旦,还有彩旦。我从事的这个行当,是净。这个净的人物很丰富,上至帝王将相、学士豪杰,下至卖国奸贼、地痞流氓,都能演。有各种颜色的胡子,黑的、白的、黪的,还有红的;有长胡子的,有短胡子的,还有没有胡子的。我们这个行当,能演老人,能演勇士,也能演年轻的小孩,好人坏人都能演,所以我们骄傲地说,我们花脸这一行所展现的人物是最丰富的。还有丑行,丑行并不丑,他只不过是幽默机敏而已。比如蒋干先生,脸上画一个豆腐块,这个豆腐块不是丑化他,他是属于文丑。杨香武和时迁,这是武丑。还有一个行当叫“开口跳”,“开口跳”上来就是连翻带打。可以说,生旦净丑形成了绚丽多彩的戏剧舞台上的生动人物,也具备了高度写意、高度夸张的美学标准。

从京戏的服饰来讲,叫“乱穿衣”。汉代的曹丞相穿的是明朝的红蟒,戴的则是宋朝的黑冠,还有清朝戏穿着明朝的衣服,这是历史学家们不能认可的。咱们可以这样给打一个圆场:以前在乡村的舞台上,没有很讲究的、具备历史观的服装设施,那么就形成了一个“乱穿衣”的现象。但由于这个“乱穿衣”能够很精彩地表现人物在舞台上的唱念做打,观众也就认可了。尽管不符合历史要求,但是它符合了艺术上一个习惯了的审美视觉,所以,现在诠释戏曲艺术的服饰,也不能不提到这个“乱穿衣”,它很大程度上是出于观者的习惯。如果传统戏里的曹操,换成了我在《曹操与杨修》中穿的那个服饰,观众就不认可了;如果《曹操与杨修》里的曹丞相穿上了《群英会·借东风》里的“乱穿衣”,观众也不习惯了,那么怎么办呢?就要因地制宜。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