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电改方案看天然气改革方向

摘要:3月中旬,新电改方案正式下发,引起广泛热议。由于电力与天然气存在一定的共性,这让市场对刚刚拉开帷幕的天然气价格改革充满期待和想象,但同时也警醒人们对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不能过于乐观。

4月1日起,国家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并将引导这些放开价格的天然气进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交易,逐步形成中国天然气市场价格。这意味着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特别是天然气交易迈出了重要一步,但从电力市场化进程来看,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还只是刚刚开始。

11

(图片:我国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 )

与电力市场一样,天然气领域也呈现自然垄断格局,而且一时很难打破。目前,在国内天然气领域,“三桶油”集生产、进口、批发为一体,覆盖了勘探、管网运输等上中游业务体系,近年来还积极进入下游城市燃气市场,成为天然气行业的“巨无霸”。上下游一体化的经营模式以及准入、定价、管输等方面仍带有的“计划”色彩,抑制了天然气产业发展的活力,天然气市场“铁板一块”的格局亟待改观。

22

(图片:中石化的海外输油管道)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