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和保障民生必须解决群众现实问题

改善和保障民生必须解决群众现实问题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要在解决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广西钦州市作为沿海港口工业城市,是后发地区。我们在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问题的一系列讲话中深刻认识到,改善和保障民生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

努力办好教育这个民生之基。教育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为改善民生提供重要基础。钦州由传统农业大市向临海工业城市转型、城乡二元结构特征突出的市情,尤其需要我们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高国民素质,加大教育投入,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让城乡广大群众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十二五”期间,我们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实现城乡学前教育服务网络全覆盖;积极推进城乡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力争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扩大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创建北部湾大学,推进中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努力打造广西教育强市。

抓好就业这个民生之本。就业保障乃生存保障,是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条件,涉及千家万户的生计和发展,扩大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对于钦州这样一个人口达380多万的城市来说,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城镇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和高校毕业生就业三种压力交织。近年来,我们通过稳增长、调结构,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小微企业,开展“就业、创业、兴业”行动,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多渠道促进和带动了就业。

健全社会保障这个民生之依。社会保障是人民生存和发展的依托,是老百姓的“保险箱”。为此,我们积极完善和健全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障机制,落实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建立农村养老、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众的救助,确保弱势群体的生活底线。深化医疗体制综合改革,是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基本医疗卫生资源均衡配置等问题的重要工程。我们将保障性住房作为政府的重要任务,为困难群众提供基本住房保障。加强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农村“五保”供养等工作,实现了“应保尽保”。

解决农民增收这个民生之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钦州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市,我们高度重视农民的增收问题,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构建现代高效农业生产体系,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全面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发展新型农业合作经济。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支持农民以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实施“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推进国家西部地区农民创业试点县建设,增加了农民的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

铸牢社会稳定这个民生之盾。“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近年来,我们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综合治理,强化综治基层基础建设,实现了村级社区网格化管理、综治信息化系统县镇村全覆盖。同时,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突发事件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增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构建综治信访便民服务体系,积极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深化平安建设,实现了社会治安状况的根本好转,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作者:中共广西钦州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